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陆南:地铁大桥连通三镇,大武汉经济再起跳

发布时间: 2014-12-28 09:00:1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陆南  进入电子报

  地铁4号线二期似巨龙飞驰江底,鹦鹉洲大桥如彩虹横跨江面,今天,武汉将见证两条新过江通道的正式通车。上午9时15分,地铁4号线二期正式开通试运营;10时,武汉第八座长江大桥鹦鹉洲长江大桥也将正式通车。两条同日开通的过江通道均通往汉阳,这在武汉历史上尚属首次。(12月28日荆楚网)
  武汉的地理位置优势不言而喻。陆路,中国四大铁路枢纽之一;水路,中国内河最大港口之一;航空,中国六大区域航空枢纽城市之一。优越的地理位置、发达的立体交通造就了武汉这一中国最大的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资金流、信息流、人才流等在这里汇聚,给武汉的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优势资源。
  外部交通发达,武汉要把握住大好机遇,还得内部交通同样发达,让各种生产要素能够顺畅地在武汉内部流动,确保效率最高。随着航空、高铁的发展,各个城市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机会更多,同时竞争也更加激烈。城市内部的交通自然成为竞争的一大利器。各大城市都在通过地铁项目来满足城市的快速发展需求,方便市民的工作生活。武汉实现三镇通地铁,交通上的瓶颈彻底打通了,一座座长江大桥,让内部的交通进一步顺畅,让武汉有足够大的空间容纳生产要素的流动,促进经济的大发展。
  从空间上来说,三镇有各自的特色,承担不同的功能,互为补充,成为一个整体。通地铁后,三镇融为一体,突破了地域限制,交流起来十分便捷,互相支持的力度会更大,共同发展之后,会带来武汉整体竞争力的提升,推动武汉经济的发展。
  从时间上说,“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句流传很广的口号,在今天更加如此。网络时代,在地球上的任何一个角落,都能第一时间获取最新的信息。同步获取信息后,谁行动得快,谁就能领先。武汉的外部交通优势十分显著,地铁让内部交通进一步优化后,跟其他城市相比,内外部交通优势都十分明显,综合竞争力领先一筹。
  在原材料和人工成本大幅上升的今天,武汉的地位更加凸显。价格上,武汉的原材料和人工成本不算最高,有成本优势,交通上,武汉交通发达,有时间优势。只要善于发挥优势,大武汉经济就能实现再次起跳。
  地铁大桥同时通车,只是硬件上的升级。要将硬件上的红利转化成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还得在软件上进行提升。通车后,有关部门的办事效率也要大幅提升,适应地铁时代经济发展的脚步。把眼光放长远就会看到,三镇通地铁,带来的不仅是交通便利,还有生产要素的加速流动、人们工作生活方式的变化。激发城市的活力,相关部门要抓紧调整工作思路,跟上地铁时代的节奏,让地铁与长江大桥拉动经济再次起跳、腾飞,开启大武汉经济发展的新征程。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陆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地铁;武汉;汉阳;经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