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程振伟:地铁4号线二期打通武汉的任督二脉

发布时间: 2014-12-25 09:54:0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程振伟  进入电子报

  据了解, 武汉地铁4号线二期将于12月28日正式试运营。
  武汉是个奇特的城市。自古称“武汉三镇”,武昌、汉口、汉阳却泾渭分明。武昌是文教中心,汉口是商业中心,汉阳是工业重镇。名义上区位互补,汉口的发达强势是不争事实。马太效应注定,拉开身位的汉口只会更加繁荣。然而,致力打造国际大都市的武汉,不会满足于汉口的匹马绝尘,武汉要跻身香港、广州、上海这样的超级城市,武昌汉阳的迎头赶上是城市规划的必选题。那么如何实现武汉的均衡可持续发展?
  过去形容农村发展,有一句土话:要致富,先修路。话糙理不糙,对城市发展尤其如此。作为现代文明的重镇,城市的繁荣与交通便利度成正比。拿武汉来说,汉口发达,不争的事实却是,从2004年开始,地铁前四期都穿过汉口。说发挥三镇区位互补优势,可是到目前为止,三镇之一的汉阳连地铁都未开通,从汉口到汉阳,咫尺之遥,却如天堑之远,互补均衡如何破局?
  2014年12月28日,这个僵局将会打破。随着汉阳境内地铁线零的突破,武汉三镇的大动脉终于打通。这里的大动脉不是交通的互通,而是速度、意识、理念、习惯的突破,意味着一种新的发展格局即将形成。
  汉阳地铁的贯通,意味着一种新的意识正在形成。比如乘坐地铁四号2期线,从武昌江边的复兴路站到汉阳江边的拦江路站,虽然隔着长江天堑,只需3分30秒;从武昌中心的洪山广场到汉阳中心的钟家村,不到20分钟。过去的武昌还是武昌,汉阳还是汉阳,由于地铁的串联,变成了今日的武昌即汉阳,汉阳即武昌,再未来就是武昌即汉阳,汉阳即汉口,汉口即武昌,武汉就是畅通开放的代名词。意识的改变,必将带来城市发展的全新格局:
  从汉口到武昌汉阳,坐地铁也就是几十分钟的路程,汉阳不再是“乡下”,拥挤在汉口的跨国公司会向汉阳分流,给后者发展带来机遇;在汉口工作的白领,可以在房价可以承受的汉阳定居,早晚通过地铁上下班,城市的人力资源成本也会跟着下降;身家并不殷实的创业者可以把公司设在汉阳,一样可以享受汉口的交通便利。饱受汉口高房价高拥堵之苦的商家在门店场地选择上多了余地。一个个意识的改变意味着一个个城市发展死角的突破。
  高铁时代意味着,所有城市都互为卫星城,城市之间不再有死角。而城市拥堵却让同一个城市成了咫尺天涯。过去的武汉三镇尤其如此。从地铁一号线到四号线一期,一个个城市梗塞被疏通,而四号线二期的开通,意味着这个城市终于打通了任督二脉。在信息时代,城市的竞争力首先在于速度开放,比拼的是,谁能用最短的时间把人投射到地球的任何角落。武汉的地理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城市内部的大动脉被打通,武汉迈向国家中心城市的宏图又添上重重的一笔。
  地铁4号线二期打通武汉大动脉。所有的人都能动起来快起来,城市才有动力和活力,地铁冲破城市发展的死角,武汉搭上了均衡可持续发展的快车。
  稿源:荆楚网
  作者:程振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地铁;武汉;汉阳;经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