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尤雪玲:“北京地铁乞丐用苹果6”引人深思

发布时间: 2014-12-02 15:07:0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尤雪玲  进入电子报

  北京地铁二号线复兴门站,基本上天天能遇到这几个乞讨的。今天哥儿几个正数钱算收成,右边的乞讨大哥从兜里掏出了苹果6拍照留念。(12月2日中国日报网)
  新闻配有图片,图片中的人穿着不错,数着百元大钞,手拿苹果6拍照,如果没人告知,我们根本无法想象他们是乞丐。苹果6对于一个普通百姓来说也可谓是一种奢侈品,人们常把拿着它的人比作土豪,而北京地铁的乞丐都用上了苹果6,这怎么能不让人深思?
  不知道是社会的进步还是物质生活的提高,如今的乞丐再不是从前的衣衫褴褛,衣不果腹。原始意义上的乞丐,大部分都是因为丧失劳动力、或者没有生活着落而被迫选择的一种谋生方式,他们的行乞需求往往仅局限于个人的温饱。而现在的乞丐应该被认定为一种职业,他们不再是以解决温饱为目的,它是一种赚钱的职业,是很多人谋生的方式。可能乞讨来钱更容易,现在的乞丐不仅富,而且多。有人曾开玩笑说,在北京,找一乞丐比找一厕所容易多了,而且,乞丐都比市民牛,有时候你给的少了,居然会说你小气。
  城市流浪乞讨者其实有“家”可回,救助站就是专门帮助他们的地方,真正的困难者一般都会主动到救助管理站申请救助。而“职业乞丐”以赚钱为目的,他们并非真正因生活无着落而流落街头的,他们一到救助站就等于自断财路。
  行乞不是罪过,但欺骗别人的爱心和钱财却是犯罪,象北京地铁这样的乞丐不仅在欺骗着市民的善良,而且还会使陷于困境的真乞丐失去救助的机会,因此对于“假乞丐”必须严厉打击。
  对假乞丐以诈骗罪论处,在法律上也不是没有先例。2007年2月7日的《成都商报》就曾报道,一位名叫袁丹栋的假乞丐穿梭于高档餐厅四处筹钱,声称要挽救上大学的侄儿的生命,而他所说的侄儿其实早在两年前就去世了。最终,他被成都武侯法院判处拘役6个月,罚金1000元。“职业乞丐”们,该收手时就要收手,请不要再用这种欺骗的手段骗取善良人的施舍,不但让人心寒,自身还可能会遭受牢狱之灾。
  笔者提醒市民,若路遇乞丐,不要立即慷慨解囊,最好的办法是引导其去救助站,通过政府对这些人进行救助,这样才有利于救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而不是救助了懒汉,同时也防止了自己的同情心被亵渎。
  稿源:荆楚网
  作者:尤雪玲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冯婷)
关键词:地铁;乞讨;苹果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