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程佳琪:注意交通安全要有“抬头”意识

发布时间: 2014-12-02 17:06:5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程佳琪  进入电子报

  今天是第三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在交通网络日益复杂、人流车流量大的当今社会,交通安全成为生命出行的重要保障。增强交通安全意识虽然今年的宣传主题旨在“抵制七类违法”,针对的对象是驾驶者,但昨日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的“交通安全微测验”,却反映了另一个影响交通安全的高危群体——低头族。
  在微测验当中,有一半的题目是以行人本身为回答对象的。调查结果显示,常常低头看手机和不礼让斑马线使得44.5%的答题者被评定为“高危交通参与者”,而93.6%的答题者是因为选择“低头看手机”而失分的。低头族的危害可见一斑。
  随着智能手机和移动媒体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于“低头”,无论在什么场合,人们都会下意识地掏出手机盯着看,人们的眼球被手机屏幕锁定,似乎一刻也不想离开。在交通道路上也不例外,大部分“移动低头族”都是独自一人行走,他们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很容易忽视所处的不稳定环境和潜在的危险。
  这样“低头”的陋习虽小,杀伤力却极大。注意力集中在手机上,对周围的变化反应自然迟钝,有时候全然不知正在驶近的车辆,驾驶者的鸣笛往往也不能将“低头族”拉回现实环境中来。更有驾驶者也被手机吸引,开车途中也成“低头族”。这样的情况下,交通事故发生的几率可想而知。
  近几年,因低头看手机引发车祸的新闻不绝于耳。就在11月28日,央视新闻报道了沈海高速福建G15段发生的一起惨剧。驾驶员行车时低头看手机撞上护栏,后座放置的煤气罐爆炸,致怀孕妻子当场身亡。今年7月,《金陵晚报》也报道了一名女子因过马路时低头看手机,听不见摩托车的喇叭提醒,被其撞伤。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如果人们在外出行时能抬起头来,多少起事故就完全可以避免。“低头”代表着对交通安全的漠视,对生命的不负责。我们拥有敏锐的头脑和神经,我们拥有健全的五官和感觉,为什么要弃之不用?让自己退化成麻木的钝体,待发觉危险降临时为时已晚。
  在“全国交通安全日”这个特殊的日子,希望交通安全的警钟能敲醒更多的“低头族”,让他们明白自己小小的举动会造成多大的损失,清楚“举手投足”之间要对生命负责。维护交通安全,从抬头做起,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遵守相关交通法规,将文明安全出行变成一种习惯,在未来,更应该成为一个文明公民所应有的素养。手机里的精彩内容,何必急于这一时去看,等安全到家后再安心欣赏也不迟。
  稿源:荆楚网
  作者:程佳琪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交通;安全日;违法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