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孙家留:宣传交通安全意识要“根植入心”

发布时间: 2014-12-02 17:33:3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孙家留  进入电子报

  按照2014年“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统一部署,公安部发出通知,部署全国公安交管部门在12月2日开展统一行动,集中查处超速、超载、酒驾、毒驾、闯红灯、占用应急车道、不礼让斑马线等七类突出违法行为。(《北京日报》 12月2日)
  俗话说:“宁等一分,不闯一秒。”交通安全无小事,交通安全是我们每一个人应该遵守的,在“全国交通安全日”这一天,公安部采取统一行动查出交通违法行为,具有重要的标杆意义。
  如果交通安全仅仅要靠交通警察们去维持,那么交通安全就很难得到保障。虽然交通警察负责指挥交通,能够避免一些交通事故,但是交警力量毕竟有限,真正发生交通事故,等到交通警察处理时,交通事故已经发生,悲剧已经上演,交通警察所能做的就是追究责任问题。
  交通安全更要靠大众去维护。如果人人都去自觉遵守交通安全规则,那么交通事故怎会发生?如果人人心中自有交通安全意识,悲剧怎能重演?
  如何才能够让大众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主要途径还是交通安全意识宣传,关键在于让交通安全意识“根植入心”,内化为大众的自觉行为。
  要想做到交通安全意识“根植入心”,必须先让大众认识到交通事故的惨痛教训。没有例子,纵使说破嘴皮也没有。生活中不乏有些把有些东西不当回事的人,总是把一些话当“耳边风”,听过就忘。必须要用活生生的例子去敲打他们,宣传一些交通事故的惨剧,最好是图文并茂,虽然场面有点血腥,但足以震慑那些把交通法规不当回事的人,让他们意识到交通安全的重要性,谨记这些教训,不敢对交通安全掉以轻心。
  要想做到交通安全意识“根植入心”,还需要灵活宣传法规知识。法律是文字比较严谨的东西,逻辑性强,光用单调的条文去宣传,没人听,也不愿听,既不能宣传下去,更不能深入到大众心里。需要采取一些灵活的宣传方式,比如以戏剧方式,把交通安全法规条文融入到戏剧中,进入社区、医院、学校等公共场所演出,让大众精神生活充实,也在无形中将交通安全法规潜移默化的植入大众的心里,提高大众的交通安全意识。
  此外,可以让那些交通事故肇事者深入到大众去,用自己的教训唤醒大众的交通安全意识,让大众以他们为戒,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把交通安全法规作为自己出现的“必备品”。
  交通安全关乎千家万户,期望人人心里都有交通安全意识,让交通事故悲剧不再重演,让交通出行更加放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孙家留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交通;安全日;违法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