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马雪健:让交通安全宣传接“地气”

发布时间: 2014-12-03 16:41:0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马雪健  进入电子报

  12月2日“全国交通安全日”,由武汉市交管局与楚天尚漫出品的全彩多幅多格漫画读本——《交规总动员2》正式面世,10万册图文并茂的读本将于近期发放到市民手中。(12月2日荆楚网)
  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交通拥堵、交通事故、交通问责等频频拷问着政府的社会管理能力,并成为媒体聚焦的重点,因此,如何让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深入人心、持续长久,这是为媒体及相关单位提出的时代命题。12月2日“全国交通安全日”,继《交规总动员》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后,武汉市交管局一鼓作气,再度与主流媒体联手,打造《交规总动员2》,以轻松、搞笑、易懂的表现方式,让主题宣传紧接“地气”。
  近日,在微信朋友圈中流传一部名为“国外震撼心灵的违章宣传片”,该片以温馨的生活场景开始,凸显交通事故后的强烈反差,并从肇事司机的表情当中,摄人心魄,给人以警醒。而这所谓的“震撼心灵”,正是捕捉到了民众的生活细节,以最真实的、通俗的甚至是草根化的表现手法,以小见大、触碰情感、引发共鸣,最终实现口口相传。
  当然,在国内,也不乏这样优秀的主题宣传片,而他们的共同特征正是能够贴近民众生活,紧扣时代特征,把握舆论诉求,引发主流情绪聚合,契合了主题宣传的出发点与落脚点。
  今年“全国交通安全日”宣传活动的主题是“抵制七类交通违法”,包括超速、超载、酒驾、毒驾、闯红灯、占用应急车道、不礼让斑马线。这些潜伏在我们身边的、如同定时炸弹一般威胁我们生命安全的违法行为,如何以舆论的力量为其拉上“警戒线”,这是相关部门及媒体人应共同思考的问题。
  媒体在日常工作中强调“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而对于主题宣传也同样要“走转改”。我们会看到,那些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将会比那些口号式的宣传模式更具有传播效力。而对于主题宣传的效果,我们要的是“细水长流”,而非“轰轰烈烈”。我们期待走心的宣传作品,或许,对《交规总动员》的推广与普及,正是一种让“高大上”接“地气”的全新尝试。
  稿源:荆楚网
  作者:马雪健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交通;安全;宣传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