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迟兴鹏:合法的交通才不会让人“心痛”

发布时间: 2014-12-03 08:55:1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  进入电子报

  按照2014年“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统一部署,公安部发出通知,部署全国公安交管部门在12月2日开展统一行动,集中查处超速、超载、酒驾、毒驾、闯红灯、占用应急车道、不礼让斑马线等七类突出违法行为。(12月2日新华网)
  社会文明离不开城市文明,城市文明离不开交通文明,而交通文明取决于每一位出行的市民,暂且抛开依法合规的行为会形成井然有序的交通秩序不说,每年因为交通事故伤亡的人不计其数,违法的交通行为就是罪魁祸首,文明出行不仅关系到个人,还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平安幸福。因此人人养成良好的出行习惯、秉行合法的交通行为、提高文明出行的素质,平安出行,合法交通,就会减少事故发生的概率,家庭不会破碎、亲人不会离世,就不会让人心痛。
  “见缝插针、乱穿马路”的行人、“随意变道、鲜有礼让”的司机,这是当前国内很多城市交通现状的写照,也导致了许多本不该发生的悲剧发生。城市交通直接反映一座城市的公民素质。相关部门应该引导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做文明交通的先行者,在全社会形成以遵守交通法规为荣,以违法交通法规为耻的氛围,把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加大处罚力度,为百姓创造一个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城市交通环境。规范城市交通秩序是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每个人应该努力做到和自觉遵守的一个重要环节,这些都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监督,每一个人都是文明交通的实践者、传播者和推动者。
  构建交通文明,不仅是某个部门的责任,更应是每位市民的自我修为。第一步是要每个人都有文明交通意识,牢记基本的文明交通出行法规,摒弃交通陋习,坚决抵制酒驾等驾驶陋习;第二步是养成文明交通出行的习惯,用法律约束自己的行为,俗话说:习惯成自然,形成一股文明交通的风尚,把文明风吹散到城市的每个角落,人人来学习和遵守交通法规,自觉带着“文明”上路。只要人人都能自觉做到文明行车、文明停车、文明乘车、文明行路,换来的必然是大家出行平安,也将成为和谐、文明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文明出行并非难事,驾车行驶或步行街头,每个人都应自觉做到“红灯停、绿灯行”,这也是对自己和他人生命的尊重和负责。 不让幸福消耗在马路上、不让时间浪费在病床上、不让生命丧失在违法行为上、不让伤疤刻在家人的心上,只有合法的交通才不会留给人后悔的悲叹,才不会让人“心痛”。
  稿源:荆楚网
  作者:迟兴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冯婷)
关键词:交通;公安;驾车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