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鲁杨:“临时工”被开除,留下的不是句号

发布时间: 2014-12-09 17:34:2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鲁杨  进入电子报

  今日有市民举报在沈阳苏家屯区劳动公园内有行政执法局车辆停靠,车上下来人在打CS,疑是公车私用。记者现场看到车门上写“沈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记者上前询问,车上男子称:我就公车私用了,你们算什么?并抬脚踹向记者,随后驾车离开。(12月8日 《华商晨报》)
  执法人员上班期间打游戏,公车私用,脚踹记者,错误一堆,却还理直气壮。有网友留言:“该不会最后又说是临时工吧?”真猜对了,沈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苏家屯分局证实,涉事男子系单位临时工司机石某。于是,开公车打CS口出狂言的城管“临时工”被开除了。到底是不是临时工?一开了之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吗?“临时工”被开除,留下的不是句号,怎样避免第二个、第三个类似的执法人员再度不为、乱为?仍值得我们反思!
  其一,治理公车私用还需下猛药。公车私用是占用公共资源,因有着“车轮上的腐败”之称而备受观注。“我就公车私用了,怎么的?”顶风违纪、明知故犯,傲慢的姿态,错位的认知,胆敢如此猖狂是因为公车私用违纪不违法,没什么“大不了”。这也正说明公车私用现象在很多人眼里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要根治公车私用顽疾,还需将公车私用纳入法治框架之下,法定量罚,依法问责,才能给公车私用真正扎紧篱笆。
  其二,公务人员不为、乱为现象不容忽视。八项规定实施以来,从中央到地方转变作风,狠刹四风,上下一心,高度重视,大力整治了一批“不为”“乱为”的干部。但仍有一些人抱着事不关己的态度,我行我素。在不断强化公务人员道德修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的同时,对公务人员中存在监管缺位、纪律松驰的现象,还需重拳出击。
  其三,临时工当一视同仁。从改革开放到现在,临时工作人员在我国政府中广泛使用。一些机关单位由于对临时工缺乏应有的管理和使用的随意性,容易诱使临时工作人员违法乱纪现象发生。谨防临时工变成公务员“跑腿的”或是“替罪羊”,相关单位对临时工应同公务员一样正确对待,提高他们必要的保障,以提升临时工作人员违法违纪风险,遏制其不为、乱为现象发生。
  被殴打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始终“没有说脏话,没有动手,一直很冷静克制”。公众齐刷刷倒向记者一面是理智、公正的选择。如果所有的临时工都不为、乱为,如果不为、乱为的都是临时工?当然,那是不可能的!此事“正在进行调查,将严肃处理”。有效避免此类恶性事件发生,还需把功夫用在平时,相关部门当吸取教训!
  稿源:荆楚网
  作者:鲁杨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临时工;句号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