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朱志:是“临时工”任性还是权力在任性?

发布时间: 2014-12-10 10:49:3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朱志  进入电子报

  12月7日15时,在沈阳市苏家屯区劳动公园内,印有“行政执法”字样的执法车旁,十余人正在进行真人CS游乐活动。“我就公车私用了,怎么的?大不了整网上了,整完,全临时工垫底,怎么的啊,我怕啥啊。”面对记者询问,这名城管与一名记者发生冲突并脚踹记者。(12月9日新华网)
  从曝光到当地纪检部门立即且迅速的查明是“临时工”在无法无天,仅仅只用了不到一天的时间。如此高效的破案速度着实让人叹服。然而从警察殴打群众最后被证明是协警,城管暴力执法最终表明是临聘人员时,如此之多的“临时工”让人不仅感叹为何总是他们?这到底是“临时工”在任性呢还是权力在任性?
  当然,“临时工”大多所接受的教育不高,个人素质也自然难免参差不齐,偶然会有一两个会有恶行既在预料之中,也在情理之中。然而频频最终海群之马皆是“临时工”时,就不能简简单单的当做一个偶然现象。或许这其中确实是有部分“临时工”是被有关领导当做了替罪羔羊,让他们为“正规军”挡了子弹而已。毕竟即便将他们开除,待风声过后同样也能够将他们返聘。那对于那些真的是“临时工”的人呢?
  作为任何一个机构的工作者,无论是编制之内还是临时聘用,其都应当视同为政府单位工作人员,在公众心中所代表的自然也都是党和政府的形象。然而某些单位对于临聘人员往往大多都是一招便了之,不教育不管理。正是这样的放任自流方才让大多的临时人员甚至正式职工多了几分匪气,少了一些谦卑。他们将手中的权力当做了为所欲为的凭借和依仗。
  总而言之,城管部门的肆意妄为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权力在脱缰。长期教育的缺失、监管的漏洞以及问责的流于形式,让“临时工”一而再再而三的上演暴力行。有关单位不能将如此粗暴的行径简简单单的当做是个人素质低下所导致的偶然事件,应当反思在这背后所反映出的权利的约束机制的有待完善这一深层次问题。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朱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临时工;城管;执法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