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晓云:“临时工”不是推责的万能挡箭牌

发布时间: 2014-12-09 17:45:0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晓云  进入电子报

  城管开公车上公园打CS,面对采访口出狂言并殴打记者……这一幕,发生在沈阳市劳动公园内。7日晚间,沈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苏家屯分局证实,涉事男子系单位临时工司机石某。目前,该局对石某解除劳动合同,责令涉事部门向当事记者道歉慰问,纪委启动问责程序。(12月8日 《新京报》)
  面对城管局的回应,网友戏称:“又现‘临时工’三字,这么“亲切”,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原来的味道!”。央视大火里搬运烟花的临时工,郑州城管队伍里打人的临时工……“临时工”这个词已经超出了词面本身的含义,成为了“保车弃卒”的“背锅”人,成为“推责”的万能“挡箭牌”。
  “开公车在公园打CS”事件中,相关人员在顶风违反“公车私用”的纪律后,非但没有反改之心反而在面对记者采访时出言不逊:“我就公车私用了,你们算什么?”“大不了整完临时工垫底”,甚至还对采访的记者拳脚相加,目无法律、言行嚣张、态度蛮横至极。最终的处理结果,再用“临时工”的头衔也无法掩盖单位用人管理和公车管理存在的漏洞。
  有个段子:“临时工就好比壁虎的尾巴,有风险就甩出来,但回头还能再长出来。”中国到底有多少“临时工”?恐怕没有人会知道具体数字,但很多部门存在“临时工”。无论是不是临时的,在群众眼中都代表着政府部门的形象。“出事”的临时工多了,政府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就大大降低了。一次不良的言行会抹杀十次尽责的履职,“出事”后经过调查必定得出是“临时工所为”的戏码唱多了,最终被羞辱的还是政府部门。
  有需求就有存在,存在即有其合理性,但临时工不是“推责”的万能“挡箭牌”。对于个人,不是说用上临时工的身份就拿你无可奈何了。对于用人单位,不是说临时工犯事开除了本单位就没有影响了。
  因此,临时工们,首先要做到思想的自律,明确身份坚守底线,知道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用人单位,处理问题时也不能仅是“开除了之”,还需用法制的他律来规范管理:一是,完善选聘、培训和考核制度。在人员选聘上要坚持适合岗位所需并且有品行的原则,通过合理的考试选聘,培训不能走过场,避免政治学习、纪律教育等制度形同虚设,引入民意改进考核,不合格者立即清退;二是,让行政执法完全程序化。不让临时工越过“行政处罚”红线,只有将执法的每一个环节、实施步骤程序化,让执法人员有规可循,才能避免执法的随意性,逐渐消除各种质疑;三是,加强监督依法追究责任。追究责任时不仅是临时工个人的责任,相关部门特别是“一把手”都要负有重大的责任。
  如何真正解决临时工问题,是建设法治中国新常态的必经之路,双向的公平公正、对群众的负责是最终的追求。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晓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临时工;推责;挡箭牌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