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周运华:“临时工”城管不是野蛮执法遮羞布

发布时间: 2015-01-17 11:43:0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周运华  进入电子报

  1月14日中午,在渭南高新区东兴街上,3名农民工受雇给一家商铺安装门头时,遭5名城管协管员阻拦。合阳籍农民工杨鹏飞与城管队员发生冲突,头部被砸开5厘米长的伤口,目前仍在医院接受观察治疗。涉事5名城管队员已被清退。(《华商报》1月17日)
  陕西多名城管围攻农民工锤子执法的新闻在网上掀起了轩然大波,5名城管队员如黑社会匪徒一般对农民工进行殴打,让谁看了都觉得城管做法不可思议,让许多网友感动愤怒。
  城管与商贩,虽然是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一组矛盾,但却不是对手,更不是敌手。从网上几张照片上来分析,陕西渭南的几名城管对一名手无寸铁的农民工大打出手,将农民工杨鹏飞打倒在地,并使用了水浒传里面精彩武打片段:“武松断臂抓方腊”的动作,城管自己利用倒地功夫,双手也紧紧将农民工颈部扣住,并单腿扣押在农民工胸前,让其动弹不得。以制服告终。在旁人看来,如果不是那一身刺眼的城管服,路人多半以为是地痞流氓在打群架。很显然,农民工遭到城管群殴被打的背后,不仅有着管理者对被管理者深深的仇恨,更是政府城管执法权力的强势与傲慢。
  在百度输入“城管、临时工、殴打”等几个关键字,就可以找到相关结果约2,860,000个。足以可见,城管“临时工”成为野蛮执法,动不动就用“武力”打人成为管理的主力,已经是普遍现象。近年来,发生的“抚顺城管当街打人”、“延安城管打人踩头”、“赣州城管酒后殴打市民”、“宜宾城管无故殴打女市民”……,据事后通报分析,所有事件在追责时,都是“临时工”干的,城管“临时工”的群体若隐若现,已经成为野蛮执法一块遮羞布。
  “临时工”为什么喜欢对被管理者动武、动粗?一名网友所言:临时工,一个充满痞子色彩的权力“智慧”。无论是从个人、社会、国家的位置上来分析,执法者执的不是自己的家法,而是国家的法律,穿着那身制服是国家权力的象征,而不再是你自己。
  当然,协管上演“全武行”不能清退了之,在依法治国的当今下,希望当地部门还是走司法程序,对牵涉城管殴打农民工违法的行为,触犯法律的,该拘留的要拘留,该判刑的要判刑,才能警醒更多“临时工”城管。如果不按照法律程序办事,如果不追责,或许某一天,那些装作不懂法,喜欢冲动的协管上演“全武行”的事件还会发生,最终遭殃的是被管理者,影响的是政府形象,也为和谐社会添堵。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运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临时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