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史翔宇:公考招录工人农民为何能成功逆袭?

发布时间: 2014-12-12 15:02:2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史翔宇  进入电子报

  自2013年起,陕西省已从工人农民中录取了729名公务员,提升了基层干部解决基层问题、服务基层群众的能力。陕西公务员招考部门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增加从工人农民中考录公务员的数量。(12月11日人民网)
  公务员最为一种身份地位的象征,历来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众所周知,各地公务员考试都偏向于招录高学历者,而陕西省则独辟蹊径,自2013年起已从工人农民中录取了729名公务员,这部分人也成为争相抢夺的“香饽饽”,人们不禁要问,公考招录工人农民为何能成功逆袭,受到公务员招考部门的青睐?
  为人民服务是公务员的天职,陕西省公务员招考部门从工人农民中考录公务员是提升基层干部解决基层问题和服务基层群众能力的一项有力举措,与一毕业就考取公务员的大学生相比,他们可能书本上的知识懂得少一些。但是,知识并不代表能力,在实际工作中基层群众往往会为他们的工作打出更高的分数。
  懂基层,感情上和群众融为一体。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和工作方法。工人农民本身就是最基层的群众,对基层状况有着最真切的体会,选择考取公务员是为了运用自身本领更好地服务群众。群众与之交流不仅没有距离感,更有了许多共同话题,他们成为群众口中的贴心人。
  接地气,作风上与群众打成一片。作风看似无形,却又无处不在,公务人员的一举一动都关系着政府形象和群众满意度。一些干部过惯了机关生活,应付上级检查得心应手,但却不愿与基层群众面对面交流,不说群众语言,热衷打官腔、摆架子,一副高高在上的官老爷姿态,脱离了基层群众。工人农民作风上朴实无华,更接地气,群众更认可,因而得到群众点赞。
  会实践,工作上给群众解决难题。考取公务员的工人农民已经积累了一定程度的工作经验,这些经验与基层工作紧密相关,在729名工人农民公务员中有113人获得市级及以上劳动表彰或劳模称号,充分发挥他们的特长有助于解决基层群众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群众满意度是一切工作的根本衡量标准,工人农民更善于基层实践,才会赢得基层群众的口碑。
  稿源:荆楚网
  作者:史翔宇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何青)
关键词:公务员;招录;工人;农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