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窦红飞:莫让堕胎情节泛滥青春题材文艺作品中

发布时间: 2014-12-26 14:55:2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窦红飞  进入电子报

  由“青春片教父”张一白导演的电影《匆匆那年》,自上映以来票房一路走高,至今已轻松突破5亿大关,领跑2015年贺岁档,且仍继续以强劲态势狂收票房。
  作为一部主打青春怀旧题材的电影,《匆匆那年》电影中再度搬出了“堕胎”的桥段。当代青春题材的文学艺术作品,为了增强其可读性与可观赏性,作者往往特意在其中添加大量戏剧冲突。而这些年来被使用最多的类型,就是男主人公与女主人公之间关于堕胎而引发一系列情节。从两年前的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到《同桌的你》,从郭敬明的《悲伤逆流成河》、《小时代》系列到九夜茴如今已被拍成电影的《匆匆那年》,近些年来,无论是电影还是小说,充斥着怀孕——堕胎的桥段。
  然而,这么多年来,大家对这种老生长谈的情节早已产生了审美疲劳。有网友在贴吧里吐槽道:“致青春打胎,同桌的你打胎,匆匆那年还打胎!感觉青春就是打胎啊,没人为我打过胎我都不好意思说我年轻过了!”国产青春题材文艺作品似乎陷入了这样的一个奇怪论调里,缺乏创新,没有真情实感,有的只是一味的复制与抄袭,制造一些狗血的故事情节。这无非是创作者们出于商业化的考究来主动性地迎合市场的一种拙劣手段,得到的只是严重脱离现实的无病呻吟。作为青春题材的文艺作品,需要真情实感来展现青春的美好,给大家带来精神心理的愉悦,而如今这种不切实际的堕胎情节,只是刻意的跟风复制,哗众取宠,最终的结果只是使当代青春题材的文艺作品质量日益低下。
  此外,堕胎这种在当代依然极具争议的行为,通过文艺作品得到传播后,在青少年当中影响广泛。如今每年去医院堕胎的大学生越来越多,人们纷纷意识到,文艺作品必须在社会上起到正确的舆论宣传作用,给青少年带来正确的引导。文艺作品对堕胎的过度渲染,尽管有时候并非出于本意,但确确实实在年轻人心中起到了不良影响。受这些情节的误导,许多青少年认为“无打胎,不青春”,从而误尝禁果,得到了惨痛的教训。良好的性道德行为的养成,必须依靠媒体和文艺作品构建起一个文明的坏境。
  文艺作品对青少年世界观、人生观、情感、性格的形成在潜移默化中有着重大的影响。青少年阅读优秀的文艺作品,能够促进良好人格的形成。而文艺作品中反复使用的“怀孕-堕胎”桥段,既缺乏新意与创新,不能引起观众的共鸣,又缺乏思想价值和艺术价值,甚至在青少年中产生恶劣影响,实为一项不可取之举。
  未来的文艺作品创作中,必须摒弃日益泛滥的“堕胎”情节,用贴近生活、打动观众的一个个故事来传递社会正能量,弘扬理想信念,展现青春朝气。只有这样,未来中国青春题材文艺作品中才能诞生出更多的精品。
  稿源:荆楚网
  作者:窦红飞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青春片;打胎;性教育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