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杨莹:“性教育”不应被大学课堂拒之门外

发布时间: 2014-12-26 15:59:4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杨莹  进入电子报

  从今年11月7日,华师性学教授彭晓辉应邀赴广州“性文化节”开讲,遭遇大妈泼粪,到12月19日华师性学女硕士彭露露剃度出家,这两件事都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对谈之色变的“性”,以及性教育,再次引发大众的热议和思考。
  中国古代文化对性是禁锢的,这导致国人至今对“性”仍闪避,公开谈性不受待见,性博物馆经营艰难。日前,笔者随一众大学生参观了武汉性学博物馆,其展品多达千余件,对从未接受过正规性教育的笔者来说,受益匪浅。然而据馆长介绍,博物馆每月不足百人来参观,早已是“赔本买卖”。
  现场对在座大学生的性教育调查,来访记者得出的结论是“中国的性教育堪忧”。大学生们已经是成年人,接受过多年正统教育,却很少有人接受过性健康,性文化等方面的教育,这导致部分大学生甚至对基本的性常识都不了解。
  告子曾曰:“食色性也”,孔子也说:“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凡是人的生命,都离不开两件大事:饮食、男女,即生活和性。性如此重要,但性教育现状却如此令人担忧,性教育究竟该如何发展,很多人都讨论过,有人主张性教育应从小抓起,2014年秋季开学,武汉市就给小学生下发了性教育教材《生命安全教育》,并纳入教学计划——小学生教育无须谈性色变,笔者也深以为然。
  但作为一名大学生,作为一名从未接受过性教育的大学生,当前社会还存在着很多这样的大学生,以及即将迈入大学的学生,该群体失去了从小进行性教育的机会,但仍然还处于青春期,仍是对其进行性教育的好时期,因此笔者建议,大学有必要开设系统的性教育课程,让正值青春的大学生们了解性常识、性健康,懂得性文化,做一名真正的身心健康之人,不再谈性色变。
  笔者了解到,在大学林立的武汉市,仅有华中师范大学,这一所大学开设了系统的性学教育,还是作为一门公选课。其他高校,大部分都只开设了一些生理健康、心理健康之类的选修课,对普及性教育远远不够。
  因此,对大学生进行性教育,应该营造一个科学宽松的课堂氛围和教育环境,如果我们错误地认为“性”不用讲,能够“无师自通”,那就是大错特错。在新课程改革的今天,我们的课堂教学模式发生很大的转变,如果老师只是生搬硬套地给学生讲解性知识,必定引起学生的反感。所以,在对学生进行青春期性教育时,老师应该与时俱进,给学生创造一个科学宽松的教育环境。
  此外,教育部门,学校的领导们也应该对性教育给予更多的支持。已出家的性学女硕士彭露露曾想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开设性学课,但实际从事的却是是心理咨询工作,工作岗位与自己坚持的性学课程教育相差甚远,平时从事性学教育也只能利用周末空教室“非正式”开课,因为没有通过校方审批,课程不能进入“正式的”教学系统。针对这种情况,应该拿出自己的魄力,要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唯有这样“自上而下”的“改革”,才能在中国的大学性教育上迈出一大步。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莹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青春片;打胎;性教育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