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山珊:莫让“堕胎”成为青春片最深的印记

发布时间: 2014-12-26 15:07:2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山珊  进入电子报

  继去年上映的以怀念80后逝去的青春为主题的电影《致青春》得到火热票房反应之后,大批类似主题电影纷纷搬上荧屏,如《同桌的你》和最近上映的《匆匆那年》。一时间,青春元素充斥影院,有趣的是,大学生堕胎这一情节无一例外的都出现在了这些电影中。一时间,网友纷纷吐槽,难道青春除了堕胎就没有其他的了吗?
  艺术来源于生活,面对“堕胎”情节,除了为了艺术效果特意添加之外,在近年来的一些新闻报道中,大学女生甚至未成年少女未婚先孕、堕胎这样新闻屡见不鲜,让许多人频频摇头感叹80、90后的“世风日下”,甚至“伤风败俗”。其实,仅用这样几个词去描述一类社会现象是不公平的也是不科学的,新闻中的那些所谓失足少女也是受害者,究其根本,还是他们缺乏家庭、学校甚至社会本应该提供的科学的适龄性教育。不得不说,这也是中国社会现阶段发展的盲点,如果当今社会还没有认识到“性教育”缺失问题的严重性,它很有可能成为我们在前进发展路上的绊脚石。
  在当今中国,即使物质与精神都有跨越式的进步,但许多人仍然是带着传统的有色眼镜去看待一切有关“性”的东西,甚至谈性色变,将龌龊、下流与“性”挂钩,大家好像都心照不宣,谁都不大肆谈及“性”,有些“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之意。我们不能否认,中国社会的传统与保守是经过历史文化积淀形成的,代代相传,代代相似。但是,这也不代表现代人做的要比前人好,纵观历史,我们发现,其实古人对“性教育”与“性启蒙”有所成就甚至比现代人做的还要好一些,如女子出嫁前娘家人在嫁妆盒中的“压箱底”,这就是一种形式的“性教育”,而我们反观现在社会的“性教育”,除了小初高生物课上出现的一些“性知识”,也被老师匆匆带过、家长避而不谈外,中国孩子几乎没有什么途径去获得这些重要的知识。难道谁就天生知道这些知识,一切水到渠成?答案当然是否定的,这也就是为什么一些大学生或是青少年做出一些伤害自己的不成熟的举动,因为没有学习的过程,自然也没有成熟的性行为。
  “性教育”对青少年的发展息息相关,它是一种科学,理应得到正确的重视。周恩来总理曾经说过“要普及性卫生知识就不单纯是讲讲科学的问题,要想受到良好的效果,就一定要把它当作一件破处封建思想和移风易俗的大事来抓。”这是前公家总理对社会的期望。然而,现在的形势并不乐观。性学女硕士彭露露最终选择出家这条路,这在一定程度上过也反映出“性”作为一种学科在社会上的尴尬境地。
  社会在进步,“性教育”不可以退步。但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这种思想的转变需要时间,更需要投身科学“性教育”事业的人们,路漫漫其修远兮,仍要不断前行,莫让缺失的“性教育”成为阻碍社会前进的绊脚石。
  稿源:荆楚网
  作者:山珊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青春片;打胎;性教育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