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黄丽:电影创作不应成为“打胎”的孵化器

发布时间: 2014-12-26 15:34:2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黄丽  进入电子报

  近日,电影《致青春》、《同桌的你》、《匆匆那年》剧情纷纷出现打胎情景,引起广泛争议,也再次引起人们对性教育的思考。
  这类青春题材的电影火爆,足以可见青春片在人群中的扩散速度和影响力,也足见这类型影片吃香程度,只是这“见什么火,就一窝蜂做”逐流的电影创作行为,什么时候是个尽头呢,敢不敢来个“不打胎”的青春爱情。
  性是人类的两大基本生活需求之一,我们应该以平常心对待。性作为一种文化,自然有正确与错误、积极与消极、科学与愚昧之分。这就是人类要进行性教育的原因,如果一味进行表面上的压制逃避,会让人更加好奇,很多人因为好奇偷尝禁果,而又因为缺乏安全的性知识,造成更多的伤害。除此还会造成很多扭曲的性心理、性行为,正确的引导才是避免因性知识缺乏造成悲剧的关键。
  从17岁少女学校厕所生子后将其扔垃圾桶内致死,到性学大师遭泼粪等等消息充斥着新闻版面,我们看到了性知识缺乏酿成的一幕幕惨剧以及性学在中国的步履维艰。自古以来,性在中国一直是只能做不能说的一件事,任何人谈及性方面的内容,难免会被认为是卑鄙下流之人。历史上对妇女的性禁锢和性压迫最为恶劣残忍,在男权社会,妇女成为男子的附属与性压迫、性剥削的对象。女子必须从一而终,恪守贞操,夫死不得改嫁。
  如今在这个文明的社会,这些封建愚昧的残余依旧存在,“处女”这一观念就是最好的证明。时至今日仍有很多人拿是否为处女作为检验女子是否纯洁的重要标准,其实“处女”这一词完全就是对女性的亵渎与侮辱,女性应该拥有更多的自由和权力,尤其是在性方面。
  人类的性有两重属性,一是自然性,即本能,是与生俱来的:二是社会性,就是文化,是后天习得的。基础性教育应该分为两个方面:性知识与性人格。性知识包括对自己生殖器官的认识,男女在发育期间面对一些生理现象的正确做法以及如何保护自己不受侵害等等。性人格的塑造则是从观念、道德、情操方面的提高,例如如何以积极健康的心态看待两性关系,性的自律和责任等方面。
  文明的性应该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健康的性自由,这是要求以不伤害自己身心健康,不妨碍他人,不伤害社会为基础所倡导的性自由。二是合理的控制,人士社会化的动物,人生活在社会中就要守规矩,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在性上也应如此,以人为本,对性进行合理的控制。
  科学的传递性知识,正确的塑造性人格应该是中国的青春片创作最应该抓紧的两个方面。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丽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青春片;打胎;性教育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