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兆清:青春片打胎情节泛滥,让谁尴尬?

发布时间: 2014-12-26 16:44:5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兆清  进入电子报

  2014年,青春怀旧类电影充斥各类银屏,带领人们了经历了一波又一波的青春怀旧热潮,其实从2013年起,但是,在这类文艺小清新电影接连上映时,细心的观众也发现了一丝“不对劲”,打胎的叙事也似乎发展成了青春怀旧电影的“老套情节”,更是有网友调侃道:“致青春,打胎;同桌的你,打胎;匆匆那年,打胎,干脆以后的电影都改名叫那些年我们打过的胎好了!”
  人们喜欢看青春题材的影片,乃是因为每个人都喜欢青春、向往青春,毕竟青春代表着年轻,而年轻代表着一切、年轻就是金钱。青春片,其实抓住的是人们的怀旧情结,因为每个人都曾经青春多,都想看看青春片是怎样表述青春的,这也是青春片一直很火的原因。青春题材,不可避免地与爱恋、婚姻相挂钩,与某个特殊的时代相挂钩,青年人面对时代表现出怎样的憧憬、迷惘。青春题材的影视剧中都有所展现。青春是美好的,但青春又是苦涩的,乃至于从《致青春》到《同桌的你》再到《匆匆那年》,打胎的叙事充斥其间。
  “打胎”,乃是因为错吞了苦果。不可否认,加上打胎的情节,会让影视叙事更加离奇生动。只是,现实生活中,打胎发生的概率毕竟是极少数。然而,几部青春题材的影片都喜欢使用打胎情节,给人的印象似乎是只要是青春毕竟要打胎,这似乎也太绝对了吧?虽然说,影视剧塑造的是理想中的世界,与现实中的世界还是有些分别,但很多人都会受到电影影响,毕竟电影是这个时代最重要的娱乐方式之一,有的经典电影甚至会影响人们很久很久,比如曾经的《泰坦尼克号》就给人们的心灵烙上了深刻的印记,让更多人憧憬、向往美好的爱情,曾经的《神雕侠侣》,杨过与小龙女之间的爱恋让多少人感动。故而,影视作品不能光顾着赚钱而不顾社会效益。真正的好作品应该是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俱佳,使用打胎题材的青春片,虽然也赢得了很高的经济效益,但打胎题材的负面影响会使影视剧的社会效益大打折扣,这样的作品还称得上是好作品吗?很多人提到《匆匆那年》的时候,会说这部电影票房很高,但又有多少人会说这是一部好作品的呢?
  打胎,是青春时期曾经犯下的错误,虽然说打胎事件存在着,但其概率毕竟是极少数。当青春片都充斥着打胎题材的时候,难道说,每个人年轻的时候都必然会犯下打胎的错误吗?而且,影视剧制作方要充分考虑影视剧对未成年人的影响,当未成年人看到这样的影片,他们会有什么样的想法,无打胎、不青春,会不会让未成年人的青春走向歧途?
  青春片打胎情节泛滥,这个问题绝对不容小视,希望能够引起充分的重视,影视剧制作方应慎用打胎情节。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兆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青春片;打胎情节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