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柯玉乾:性教育中的“放”与“收”

发布时间: 2014-12-26 16:18:4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柯玉乾  进入电子报

  吃饭和性事,是人类繁衍至今的基本条件。食文化,传承千年,经久不衰。而性,却始终被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甚至有的人谈到性就变了脸色,好像那是一个禁忌,说不得也碰不得。
  好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些敢于“吃螃蟹”的人。为了向大众普及性知识,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性观念,武汉达临性学博物馆于2002年正式成立。可是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开馆至今每年的参观人数只有区区近千人,甚至有的月份没有一人前来参观。迫于经营和管理的压力,这座展厅也由原来的2000多平方米只剩下现在的800平方米了。其实以前也有听说别的地区开过性学博物馆,但是最后基本上都是以倒闭而结束,现在武汉的这座性学博物馆大有步前者后尘的趋势。为什么中国办不起来性学博物馆,难道性教育真的不重要?
  其实不然,性对于每个人都是一生中不得不面对的存在。以大学生为例,他们正处于性成熟时期,生理和心理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所感受到的性冲动强烈而显著。他们对于探索这个“神秘世界”充满着强烈的兴趣,渴望了解到各种各样的性知识。同时,随着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以及西方“性解放”,“性自由”思想的冲击,使大学校园的性行为急剧增加,同居、流产等“越轨”的事件也不时发生。在这种状态下就急需一种健康的、积极的性知识来教育这样的群体。如果只是一味地藏着掖着而让他们自己去探寻这块“宝地”,所引发的的后果将不堪设想。
  更为重要的是,性文化素质的教育直接影响到人们在“性与爱”、“性欲与社会规范”、“性行为与社会角色”等“婚恋家庭的价值取向”问题上的素质,这又绝不仅仅是个人私事, 它还将影响到我们这个社会中“两性成员”间的“性际关系”、家庭的状况乃至社会的稳定。简言之,社会成员性文明状况将直接反映出我们这个民族的性文明程度和性文化素质。因此,我们必须要切实地在适龄人群进行全面的科学的性教育,也就是说:要把性教育在笼子当中“放出来”。
  然而,在这个“放”的过程中,我们还必须明确的一个大前提是:性教育应该给人们带来这样一种观念,无论是中方还是西方,无论过去还是现在,任何“性”的放纵都只会导致人类物种的毁灭和社会的混乱,不能因为宣传“性自由”而丢掉了对自我的约束和控制。中国经历了几千年的封建社会,“性压抑”也持续了那么多年,如果在一瞬间全部放开,引起的震荡势必也不会小。就像一个饿得快要死的人,你突然让他吃掉十几天的饭,怎么可能会有好结果?所以在做好性教育的过程中还要懂得“收”,适度的才是最好的。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毫无疑问,性教育在中国的普及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但是,不能因为道路艰难我们就不去干这样一件事。笔者相信,只要找准方向,把握好性教育宣传的这个度,性文明一定能在中华五千年文明史中占得一席之地。
  稿源:荆楚网
  作者:柯玉乾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青春片;打胎;性教育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