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郝亮:清理“超配干部”莫搞“一刀切”

发布时间: 2015-01-07 15:12:3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郝亮  进入电子报

  昨日,中组部通报了专项整治超职数配备干部进展:“全国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截至目前,全国超职数配备的4万余名副处级以上领导职数中,已消化15800多名,完成近40%”。(1月6日人民网)
  干部超配不仅会导致财政支出大幅度增加,而且还会使机构臃肿,造成干部“人多不干事”。中央提出二年内把全国超配的4万余名干部逐步消化,是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为了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出的合理化建议。消化超配干部固然时间紧、任务重,却也不能搞“一刀切”。
  干部的超额配备虽然违规违纪,但是在各地却普遍存在,“如何彻底消化超配干部”正在成为各地政府扼需解决的问题。为了能及早完成中央的任务要求,有些地区继续沿用原来的“土政策”,让超过50岁的干部“自愿免职”,或是保留职级待遇、退二线,或是发配到业务性强的部门搞管理,不可否认,此“一刀切”的方法确实可以消化一批年龄较大的干部,但是却失去了公平和公正,不利于年轻干部的成长,更不会形成良好的选人用人氛围。
  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始终秉承着公开、公正的原则,把“品德和能力”放在第一位,兼顾资历,那么淘汰干部也应该以此为标准,采用“优中选劣”的原则,把好干部留下。绝不能搞“一刀切”、“一言堂”,更不能以年龄论英雄,要想办法让个人的“政绩、能力、廉政”说话,最好能按照“自愿原则”,给他们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把最适合岗位的干部留下来。
  干部超配问题是官场的“顽疾”,不可能一招一式就能解决,况且对于干部“能进能出”并没有类似的参考,各地也没有形成统一的思想,因此在消化的过程中出现反复也属正常现象。笔者认为,在确保程序公正的前提下,不防把“话语权”交给群众,结合平时组织部门对干部“德能勤绩廉”的考核结果,制定出相应的干部退出机制,来帮助消化超配的干部,唯有如此才能让去职者走的心服口服。
  解决干部超配问题,必须要尊重现实,从干部队伍建设的实际出发,采取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把党最需要的、能力突出的、最适合岗位的干部留下来,让优秀者脱颖而出。且不可采取极端的“一刀切”,让人才白白流失掉。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郝亮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超配干部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