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胡星星:消化超配干部还须转变“官念”

发布时间: 2015-01-08 09:46:5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胡星星  进入电子报

  昨日,中组部通报了专项整治超职数配备干部进展:“全国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截至目前,全国超职数配备的4万余名副处级以上领导职数中,已消化15800多名,完成近40%”。(《新京报》1月6日)
  一年消化15800多名超职数干部,面对这组数字,一方面感慨“战果”喜人,为我党大刀阔斧整治“三超两乱”取得的战绩感到振奋不已。另一方面,感叹组织部门此次不容易,用网友的话来说——“吏部那帮人也真够拼的”,为清理这些曾经一路“培养”起来的干部,不拼也说不过去。
  当然,此次清理的超职数干部仅占4万名副处级以上领导职数的40%,是此项清理工作取得的阶段性胜利,彰显了重中央加强干部管理的决心与魄力。同时也必须要看到,这仅是迈出了万里“攻坚战”的第一步,后期60%的“硬骨头”才是“重头戏”。
  为何党内竟然“潜伏”着4万多名“赘余”的领导干部,而且还在全国范围内蔓延开来,成为一种集体现象呢?原因除了干部监管失之于松,制度设计不合理,官员退出机制不畅通等因素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权力的任性”,个别领导认为某人或者某个岗位重要,促成了超配现象;或者地方部门或领导个人,以“发帽子”、给位子等方式作为奖励干部的重要手段;或照顾圈内人、自己人、身边人,心里装着“权力不用,过期作废”的念头,在位期间滥用职权,把官位分配当作生意买卖。
  因此,要彻底杜绝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一方面需要完善制度设计,统一规定编制职数,不搞量体裁衣,建立能上能下的官员退出机制,堵上政策的漏洞,将权力真正关进笼子里去。另一方面,还须消除领导干部的官本位思想,纠正错误的思想认识,不能老想着拿官位来“吊胃口”,作为激励干部的“肥肉”。
  不打消官老爷的思维窠臼,转变“官念”,超职数干部清理工作就像是“打地鼠”,为干部任用留下隐患,不但助长权力滥用、买官卖官等不正之风,而且还会损耗组织部门的公信力,让整治超配工作成为一阵风。只有彻底清理思想上的“污垢”,摈弃“闯关”思想,转变“唯权力万能”的观念,才能确保领导干部肌体健康与动机纯洁,否则此次整理行动效果将会大打折扣。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星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超配干部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