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汪忧草:美国国情咨文为啥三度提到中国

发布时间: 2015-01-22 08:20:4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汪忧草  进入电子报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2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美国国会发表年度国情咨文,阐释内政外交政策。在演讲中,奥巴马三次提及中国,称赞中美达成的减排协议是“历史性的”。(中国新闻网1月21日)
  据报道,在国情咨文中,奥巴马在谈及其大力推崇的“中产阶级经济学”时表示,中国属于“全球增长最快的地区”,正大力发展贸易,而美国应该通过新的强大的贸易协议参与竞争。奥巴马第二次谈到中国时称,世界上95%的客户都在美国的国界之外,而美国不能把自己封闭在这些机会之外。美国一半以上的制造业管理人员表示,他们希望能够与中国竞争更多的就业机会。奥巴马第三次提到中国,则是在讨论气候问题时。他表示,中国与美国在北京签署的减排协议是“历史性的”。中美于11月12日签署了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美国计划于2025年实现在2005年基础上减排26%至28%,而中国承诺到2030年碳排放达到峰值。
  奥巴马三度提到中国,对中国有弹有赞,这其实就很好地说明了当今中美两大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战略伙伴关系格局。早在2006年,美国哈佛大学著名经济史教授尼尔·弗格森就提出了“中美国”(Chimerica)概念,意指中国和美国间的互利互依关系,强调中美经济关系联系的紧密性,称中美已走入共生时代。
  此外,美国战略家布热津斯基强调说,中美之间建设性的相互依存是全球政治和经济稳定的重要根源,现在需要全力推进一种非正式的“两国集团”。几乎与此同时,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也表示,美中两国应建立一种“命运共同体”结构,将两国关系提升到类似二战后大西洋两岸关系的高度。
  奥巴马三次提及中国,也说明美国不得不承认、甚至接受中国迅速崛起的客观事实,正视中国在国际事物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影响力。奥巴马不久前就曾在华盛顿“工商圆桌会”总部与美国商界领袖对话,坦率地表示,“中国能够这么快建设他们的港口、机场、智能电网,还有他们的空中管控系统、宽带系统,超出我们许多。随着时间的发展,会侵蚀美国的竞争优势。如果美国走下坡路,再看看中国的成就,真让人窘迫。”
  有意思的是,在过去6次年度国情咨文中,奥巴马也是每次必谈到中国。例如他在2014年的国情咨文中挖苦道 :“世界各地商业界领袖十多年来第一次得出结论中国不再是全世界最好的投资国家,美国才是”;在2013年的国情咨文中,奥巴马表示:“太阳能一年比一年更便宜,所以我们要进一步降低成本。只要中国等国家在全力以赴发展清洁能源,我们也必须这样做”;2012年国情咨文说:“我不会对我们的竞争者不遵守规则的行为坐视不管。我们向中国提起的贸易投诉比上届政府几乎增加了一倍,而且已经奏效。因为我们制止了中国轮胎涌入,一千多名美国工人今天才有了工作可做“;2011年: “ 就在最近一段时间中国拥有了世界上最大的私营太阳能研发设施,和世界上最快的电脑”;2010年奥巴马总统在他的第一次国情咨文演说中谈到美国的基础设施建设说:“从第一批铁道到连接各州的高速公路,美国一直以基础设施建设来提升竞争力;我们现在没有理由只能让欧洲和中国领先拥有最快速的火车,或者生产清洁能源产品的新设施。”
  与前几次国情咨文表露出来的对中国的挖苦与嘲弄相比,今年国情咨文中,奥巴马三度提到中国,虽有弹有赞,但大体还算正面,这似乎也说明,美国人也意识到过去那种“妖魔化“中国的做法其实并没有奏效。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汪忧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美国;国情咨文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