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洁霖:湖北秸秆禁烧,以科学思维打响环境保卫战

发布时间: 2015-02-04 09:53:0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洁霖  进入电子报

  2月1日,湖北省人大第十二届三次会议闭幕。闭幕大会上,全体代表表决通过了《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决定(建议表决稿)》。2015年5月1日起,湖北省全省行政区域内将禁止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
  据湖北省总农艺师邓干生解释近年来,包括湖北在内的诸多省份城市,在夏秋两季收割季节不同程度出现的雾霾天气,农村秸秆集中大量焚烧正是主要原因之一。因而对秸秆的禁令和综合利用是缓解空气污染,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手段。
  “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是党的十八大强调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时提出的宏伟目标。近两年的全国多次大范围的雾霾天气引得媒体和人民呼吁“美丽中国,从健康呼吸开始”。于是一场场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的“治霾大战”浩浩荡荡地展开了。各地政府先后出台措施严格防止污染,完善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将环保提到了新高度。
  然而回顾历史,针对秸秆的治理并不罕见,每年夏秋两季,各地都会开展禁止秸秆焚烧工作,却多半只见口号,不见成效,至少是成效一般。禁令乏效,年年发通知禁烧,却年年禁不住的原因究竟何在?此次湖北省的《决议》又有何特别之处?这些人们最为关心的。
  农民为何焚烧秸秆?多半是为了节约备耕成本,为抢农时,将大量无法发挥作用又占地的秸秆一烧了之是很多农民无奈的选择。虽然秸秆是农业剩余物,也是宝贵的资源,但对其综合利用却并不容易,一是资源分散收集成本高;二是多数加工企业规模小,产业链条不完整,可持续发展能力弱;三是替代大集中燃煤供热的成本高,但在替代小型燃煤锅炉和居民用煤上有价格优势;四是利用秸秆项目投资小,对GDP贡献小,地方政府没有积极性;五是政府扶持政策“不到位”,没有扶在“点”子上。
  近年来,国务院发文要求大力推进秸秆利用产业化,加强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农业部为推广秸秆腐熟还田技术启动国家补贴。我省一些企业积极进军秸秆领域,将其饲料化、肥料化、能源化,从我省大冶市开始进行试点。此后我省每年均有数个区县市受益,年补贴资金达数千万元,项目区秸秆焚烧现象大幅减少。然而走访相关秸秆利用企业发现,腐熟剂分解秸秆效果虽好,却少有农户主动购买,市场以政府采购为主;秸秆制造生物质气,技术落后的企业陷入困境,技术领先的企业也面临“吃不饱”的难题。
  此次《决定》继续深化秸秆利用的产业化发展,力求从源头上解决污染问题。多策并举,以科学思维打响环境保卫战。《决定》中要求不断完善秸秆综合利用的配套政策措施,强化科技支撑,加强技术培训,减少收集秸秆成本。规定了政府各部门在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中的协调机制,各个职能部门紧密配合,统筹规划,优化组合,通过加大政府扶持推动秸秆的综合利用。
  本《决定》是自2014年湖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表决通过《湖北水污染防治条例》以来,湖北通过人民代表大会的形式又一次向环境污染宣战。治理秸秆,建构“美丽湖北”,离不开全社会共同参与。惟其如此,“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愿景才能变为现实。湖北省齐抓共管,在落实政府主体责任的同时,注重动员和鼓励全社会的广泛参与,发挥村民自治组织的作用,提高农民露天禁烧的自觉性。多方“治霾”,全面环保。
  环境污染是长期积累下的问题,治理环境自然非一日之功。但是,政府已经向我们充分彰显了它的诚意和魄力,我们有理由期待和展望一个更加绿色的明天。同时,你我也要加强环保意识,把自己当做社会的建设者,充分行动起来,共同建构“美丽湖北”。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洁霖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湖北;秸秆禁烧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