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双年:药品降价50%谁来“操刀”?
发布时间:2015-03-09 14:24:00来源:荆楚网

  “出厂价20多元一盒的抗癌中成药芦笋片,医院售价达180多元。”当前,一些抗生素新药、抗癌类药品价格虚高的现象普遍存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破除以药补医,降低虚高药价”,两会代表委员表示,药品药材的质量关系到群众健康,药价的高低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3月8日新华网)

  “90%以上的药品都有降价空间,价格砍掉50%,一点问题都没有。”全国人大代表、广西花红药业董事长韦飞燕说出的秘密确实惊人。因为人们只知道药价虚高,但到底“虚”到何种程度,如果不是业内人士很难说得清楚。韦飞燕的说法可谓一语中的,也证实了人们之前对药价虚高的猜测。

  不论是“90%以上的药品”,还是“价格砍掉50%”,这两个数字都够惊人,也刺激国人的神经。这也是公众为什么总是喊叫病不起的重要原因。问题是,病灶找到了,如何根治才是关键。

  韦飞燕的话如果只是说给媒体和公众听,解决看病贵问题也只能永远停留在“有想法没办法”的地步,因为药品的定价权不在这些人手里,所以,说略胜于无。如何才能引起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并付出实施才更有意义。

  找出问题是第一步,下一步就看如何落实。总之,药品定价决不能由卫生部门和药企说了算,因为他们各打各的“算盘”。对此还是全国人大代表、广西钦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张福维说得好:一是改革药品定价体系,由审计和药品监督等多部门参与,实施异地审计。合理地核算成本,防止地方保护主义;二是逐渐减少或者取消中间环节,增加国家基本用药的基本数量。“实现药品、耗材价格下降50%;三是把降价获得的巨大费用空间,用于支付医院开支和补贴诊疗费的提升。

  实现90%以上的药品降价50%是众望所归,谁来操刀,人们翘首以待!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双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