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刁志超:回应“3.15”曝光别只是做做样子
发布时间:2015-03-16 16:54:50来源:荆楚网

  央视“3·15晚会”曝光了东风日产 、上海大众 、奔驰4S店小病大修牟取暴利,路虎“极光”变速箱故障频发等有关汽车消费和安全的案例。此外,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铁通无视各种规定,成为犯罪分子“帮凶”的案例也被曝光。部分被曝光企业对侵权问题进行了回应。(3月16日人民网)

  每每“3.15”一些不遵从法律、不守规矩的企业会被揪出来狠狠“捶打”一番,在民众拍手称快的同时,相关企业自然也是危机意识感极强。第一时间做出反应,迅速回应,以一种极其虔诚的态度保证立即调查整改,恳请大家谅解。对此不得不让人说“你早干什么去了”。

  一些企业之所以敢“冒天下大不为而为之”,敢于得罪他们的衣食父母,根源还是在于监管的薄弱与惩治力度的疲软,从某种意义上说,媒体曝光的相关企业及问题也是对当地监管部门的一记沉重叩问。试问连媒体摄像机都能发现照见的问题,相关监管部门怎么就没能察觉发现,还是发现了无力解决,而后选择性地失明视而不见,亦或是有利益交换等更深层次的问题?

  人们常说“知错能改”,相关企业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之下的确作出了悔改的态度或是行动,因为他们不想就此失去赖以生存的衣食父母,得罪自己的“上帝”,可惜在舆论事态逐渐平息之后,没多久,一些企业接着又犯了,该干什么还干什么,甚至愈演愈烈,把“爹妈”抛在脑后,把“利”字摆在中间,报复性地造假违规。如此,3.15只能成为了一场消费打假的“狂欢宴”,每年弄出来热闹一下,接着企业回应坐坐样子,而后便不了了之。

  就像电信运营商成为犯罪分子“帮凶”一样,问题早就有之,相关媒体也报道过“电商平台售假”、“月底流量清零”等类似问题,可惜相关企业并没有彻底悔改,如今问题依旧存在。

  对待3.15曝光,比起嘴上说说认真回应的态度,公众更希望看到企业行动上真正悔改并能够长期保持的诚意。这需要企业的自觉,更需要监管的及时有力。随时发现问题进行处理,没有问题也要打打“预防针”,唯有此媒体的曝光才更具有积极现实意义,消费者的权益才能得到更好地保护。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刁志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