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胡星星:破解基层“招人难”不能止于“降门槛”
发布时间:2015-03-19 10:54:21来源:荆楚网

  昨日,记者从湖北省公务员局获悉,今年湖北省公务员招录将向基层倾斜,并进一步降低基层招录门槛,高中、技工学校、中专学历也可报考乡镇公务员职位。(人民网3月17日)

  近年来,随着公务员“铁饭碗”的魅力不断下降,基层干部“招人难”也成为部分偏远地区的政治“新常态”,特别是面对基层条件差、待遇低、事务杂、晋升难、压力大等问题,一些“有志青年”往往对这些基层岗位“想说爱你不容易”,或者把基层当做“骑驴找马”的跳板,导致基层“永久牌”干部越来越少。因此,招录基层公务员降低门槛的做法也是无奈之举,折射出基层“招人难”、“留不住”的难题。

  据悉,近年来,不止湖北省有此举措,广西省也通过适当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限制、调整职位年龄条件、降低开考比例等举措,着力解决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招人难”问题。按说,放宽招录条件对于基层来说是一件好事,可以让更多富有实干经验的人员充实到干部队伍中去,对那些纸上谈兵、高学低能的干部形成竞争优势,进一步优化基层干部结构,帮助基层解决发展致富难题。

  但是,“降门槛”做法值得我们反思,即使“招得来”,又如何“留得住”?一方面,从观念层面来讲,随着社会“官本位”思想的淡化,“学而优则仕”并非年轻人的择业首选,“公考热”的逐渐降温,凸显出公众择业回归理性,“奉献式”、“苦行僧式”的公务员越来越少。另一方面,从现实层面来看,随着中央制度改革的深化、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以及作风建设的持续推进,公务员灰色收入和隐性福利锐减,破除了以往对公务员群体“高收入”的幻想。这对于基层来说,拿什么“留住人”?

  因此,基层如何破解干部“招录难”不能止于“降门槛”,一味地降低门槛,很可能会导致泥沙俱下、滥竽充数,甚至形成走关系、找门路、近亲繁殖等不正之风。只有加快公务员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基层干部薪资保障,地方政府不仅要在招录政策上适当倾斜,更要在工资待遇与人文关怀上加大支持力度,让大多数基层干部也能过上体面的生活,才能有效化解基层吸引力不足的窘状。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星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