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知风:“冰桶挑战”作弊与环保慈善何干?
发布时间:2015-03-21 08:19:43来源:荆楚网

  2015年的3.15刚刚过去,陈光标“冰桶挑战”作弊的消息被报道。而早在去年,湖南性学泰斗文德元教授就已经通过动物冰水浸泡实验,证实了陈光标如果真在零下20度的冰水中浸泡5分钟,只会有一个结果“终身不育”。感觉被愚弄的大批网友纷纷抗议。陈光标随后在微博上正面回应此事。(3月20日华声在线)

  得知陈光标“冰桶挑战”作弊的消息,至少我没有太意外。原因是对一个从来不按常规出牌的人,过分去细究他的某些行为,似乎有点“中招”的感觉。更何况,最终被证实“冰桶挑战”作弊,也有陈光标自己的“证词”。比如他“刚进桶时,里面都是热水,我两腿烫得通红。大家看视频都以为是冻的,其实是烫的,实在是热得受不了”的“自供”,竟让我觉得有些忍俊不禁。因此,我没有对此参与评论。

  19日下午5:17分,陈光标正面面对网友置评。在这条名为《标哥关于冰桶挑战的真实想法》的博文中,并未提及“冰桶造假”、“道歉”等字眼,而是讲述了其策划“一锤定音”冰桶挑战的初衷:为倡导节水,以行为艺术的方式,倡导环保节约的慈善理念。

  如此说来,标哥之前对“冰桶挑战”作弊有声有色的描述,并非认错的节奏而是欲擒故纵?是想用正常人根本不可能做到的行为来终结冰桶挑战?据说这一说法还引来了近千名网友点赞支持。其实,这是再次上了标哥的当。如果说标哥此举是为了终结冰桶挑战,那么,他的“善举”还不及一条舍命求人的义犬。相传一条狗为了阻止在食堂就餐的人误食有毒的菜肴,在拦不住的情况下亲口吞吃而死在众人面前,这才阻止了一场灾祸。而标哥表演的“冰桶挑战”,事后还是一个活灵活现的标哥,而且还用100万捐款鼓励他人应战,这是在“终结冰桶挑战”?

  假如标哥所谓的“行为艺术”要达到“终结冰桶挑战”的目的,那么,起码要等有应战者被冻得“终身不育”后,才会让后来者望而却步。如此,在标哥的这个“善举”中,是把别人的身体甚至生命,当成了他在宣传环保时被他砸烂的汽车了。对这种类似于“诲淫诲盗”的欺骗行为,湖南性保健研究所所长、附属医院院长文德元指出:“陈先生作为一名在全国都有影响力的公众人物,在网络上发布虚假视频,公然以捐款为饵,号召公众模仿超越他。这不是把人往歪路上领吗?”

  联系到陈光标在诸多慈善活动中的率性,或许他这次“冰桶挑战”作弊并无恶意。在事后被证实造假,他本人也坦然承认了,并且没有造成恶劣后果的情况下,人们也许会一笑了之。但是,这条名为《标哥关于冰桶挑战的真实想法》的博文,却把他的虚伪和自作聪明暴露无遗。纵然这是“采用行为艺术的方式终结冰桶挑战”,但置他人健康安全于不顾的“行为艺术”,至少反映出一种极端的任性。而这种“任性”,在陈光标的一系列慈善活动中,都有很夸张的表现。比如他曾给贫困地区村民送猪样,但必须要听完他鬼哭狼嚎般的演唱。

  这就让陈光标的善举大打折扣。因为,借施舍戏弄他人就不是一个真正的善人。人们何尝不能这样看待他的善举:施舍是因为有钱,而从中取乐才是他的嗜好?他这次所谓的“冰桶挑战”也不例外,如果要想真正起到终结冰桶挑战作用,不知会有多少人为此“终身不育”。

  稿源:荆楚网

  作者:知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