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唐亦瑭:“忍不住”不是跟风形式主义的理由
发布时间:2015-03-26 15:22:00来源:荆楚网

  一段时间以来,党内存在形式主义的痼疾。比如视察指导拍“悬浮照”、栽“无根树”应付检查、灾害通报通篇“领导重视”、抄袭动员会议讲话,等等。有的党员干部坦言:抵制形式主义就好比戒烟,明知吸烟有害健康,却忍不住又抽上了。情非得已也好,违心跟风也罢,当下仍有部分党员干部似乎习惯了形式主义,明明疲于应付,却又无可奈何。(3月26日《人民日报》)

  不论是党内还是党外,不论是政府部门开展的各项工作,还是社会团体举办的一些非正式活动,或多或少都能看出其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影子。虽然经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形式主义得到了有效遏制,但作为“四风”之首,其难根治、易反弹的本质又再次展现出来了。正如有党员干部坦言:抵制形式主义就好比戒烟,明知吸烟有害健康,却忍不住又抽上了。

  由此来看,党员干部“忍不住又抽上了”形式主义这支烟,似乎是在情非得已的情况下,跟风而行了。事实上,跟风形式主义并非是“忍不住”的情非得已,而是党性修养、思想政治立场的不够坚定,是政绩观、事业观不够端正和利己思想在作怪。形式主义由来已久,甚至已经成为一种顽疾,虽然,跟风形式主义的外界环境固然存在,但却不是“忍不住”的借口和理由。

  形式主义害死人,不仅党政部门和党员干部深受其困,社会公众更深受其害。长此以往,为民服务能力就难以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就难以有效推进。那么,向以形式主义为首的“四风”顽疾开刀,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要求,又是党政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更是社会公众的强烈期盼。因此,不论是情非得已也好,还是忍不住的违心跟风也罢,形式主义都当休矣。

  反对和杜绝形式主义,关键在于动真格、下重手,以壮士断腕之决心,坚决给习惯于搞形式主义的党员干部以严厉打击。既要认真查找解决工作指导、思想观念、能力素质等方面与为民务实清廉和“三严三实”不符的问题,坚决整治庸懒散浮拖、不作为乱作为和“门好进、脸好看、事不办”等问题,从而不断提高狠抓工作落实的能力,有效避免和克服工作中的形式主义。

  稿源:荆楚网

  作者:唐亦瑭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