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元鹏:市长眼里为啥只看到了楼市上涨空间?
发布时间:2015-03-31 10:52:11来源:荆楚网

  广州市长陈建华日前到香港创兴银行调研时,发声力挺广州楼市。陈建华称:“广州培养了中国三分之一的地产商,广州房价还只是北京、上海的一半,另一半就是我们的空间,我们有这个信心。广州经济总量,今年将超过香港,明年将超过新加坡。”业内人士认为,市长力挺楼市,加上27日中国国土部、住建部联合发文稳定楼市,这都将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3月30日《现代快报》)

  陈建华得出的结论未必错了。确实,广州与北京、上海比较,原本都是属于一线城市,既然北京和上海房价能卖这么高,广州也应该可以卖到这么高,广州外来人口并不比北京少,广州工资收入也不比上海低。

  虽然,陈建华说的是实话,但是,这种选边站队显然是站错了队。假如说,这个分析是出于任志强之流,是出于开发商之流,我们当然无需这样气愤。毕竟人家盖房子就是赚钱的。他们自然想越贵越好。但是,他们的越贵越好,却是百姓心中的伤痛。而这句话从市长的口里说出来,就咋听咋不是滋味了。

  市长是政府的雇员之一。政府是为谁服务的?政府是为公众服务的,政府是为公众服务的,市长当然也应该是无条件的为公众服务。就房产的事情而言,那就是市长要想尽一切办法,让所有市民都能安居乐业,安居乐业的前提则是拥有一套刚需的房子。没有了房子这个根,公众就犹如没有根的浮萍。让所有市民住有所居,是政府,是市长义不容辞的责任。

  让市民住有所居,那就只有一个办法,让百姓也能买得起房子。让百姓买得起房子只能是房价的合理回归。在广州,房子虽然不是全国最贵的,但是其价格也是可想而知的。就连当地的一些公务员也抱怨买不起房子,岂能用房价的上涨空间挤压大家的生存空间?。去年的时候,北京法院的院长为公职人员鸣不平,他认为工资很低,很多青年法官买不起房子,娶不起媳妇。试问,连百姓羡慕的公职人员都抱怨买不起房子,这房子的价格究竟是高了还是低了呢?

  前几天,住建部、国土局出台了新的房产政策:对于库存房,政府可以回购,用于租赁房和保障房。表面上看这是为了楼市的稳定,而实际上更像是为了维护房子的价格。这不就是在给楼市走低之下的房产商买单吗?

  我们更在意的是市长的这种房子还有涨价空间的情结。说白了还是错误的政绩考核造成的。政绩考核是到了不看钞票看来源的时候了。财富的积累要看是健康的发展还是不择手段的赚钱。

  楼市有没有上涨空间,衡量的一个标准是百姓能不能买得起房子。楼市还有上涨空间,百姓何来生存空间?市长眼里为啥只看到了楼市上涨空间,却看不到百姓被挤压的无立足之地的生存空间?

  一个个鬼城、空城只是为了上涨空间而建设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