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知风:舆论监督的“语境”为何不可捉摸?
发布时间:2015-04-01 08:19:33来源:荆楚网

  近日,郭文贵的经历已经是沸沸扬扬,尤其是媒体透露出来的官商、政商勾结,甚至动用公权力为企业牟利的事情确实触目惊心。对于郭文贵的发家经过,并不是没有媒体提出过质疑,但是却遭到非主管部门的不正常干预,有关方面甚至打着“国家安全”的幌子,派人持公函前来威胁。(3月31日《新京报》)

  在不少评论文章中,常见到“在现实语境下”的“前缀”,对紧接着的定义进行适当限定。也就是说,在表达一种观点时,先申明这是在一种特定或默认的语境下的意思,而非“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虽然这已经不是“语境”的原意,但比起更大程度上的延伸来,可以说是很恰当了。而“语境”一词被更大程度上的“延伸”后,几乎成了某种说得说不得的尺度,有点“语径”的意味——当然,“语径”属于生造词。

  据悉,如今被媒体透露出来的郭文贵的经历,被称为“触目惊心”,但对于郭文贵的发家经过,新京报早在摩根大厦(即现在的盘古大厦)出现土地纠纷案时就有关注,后来又对其顶楼违章建筑四合院,进行过舆论监督,但是却遭到非主管部门的不正常干预,有关方面甚至打着“国家安全”的幌子,派人持公函前来威胁。

  如此看来,干预舆论监督的“有关方面”,不一定是人们想象中的“有关部门”,其中包括当事企业以不正常的手段干预媒体舆论监督。因此,媒体记者和评论人士常常会疑惑:一篇针对纯企业行为的正常的舆论监督报道,却引来不正常的干预和阻挠,实在有些不正常。然而,当意识到这是官商勾结的另一种表现形式时,就没有什么“不正常”了。这说明,舆论监督所面对的不是某个“有关方面”,而是一种官商勾结下的既成利益。此时的“语境”,是以是否符合他们的既得利益来限定的,只有得失,没有对错,说得说不得,都以此为标准。

  如果舆论监督遭遇这样的“语境”,不但让相关的舆论监督,失去了在法律法规下的正常空间,而且受到干预而无疾而终的舆论监督,往往是触到了对方要害的。这必然使得舆论监督失去了应有的作用。有媒体人认为,值得深思的问题是,如果媒体的正常舆论监督权能够得到保障,盘古大观背后的真相,何以会到现在才被公开,某些领域的官商勾结又岂会越来越猖獗?郭文贵今日之败,虽非直接败在舆论监督上面,但是,让舆论监督充分发挥作用,又何至于会有今日的“触目惊心”?

  说到这个份上,相对于舆论监督,“语境”已经不是一种可供正常判断的语言环境,而是在一种对势下不知深浅的局部现状。官商勾结下形成的“有关方面”,本身就包含着权力寻租的官场腐败,才敢于打着诸如“国家安全”的幌子,对舆论监督进行干预和威胁,由此形成了让人不可捉摸的“语境”。值得指出的是,这种以权力为后台,由相关利益集团上阵的,对舆论监督的干预和抵制,其结果就是“养虎遗患”。

  因此,要让舆论监督起到应有的积极作用,就必须具备可供以法律法规来判断和衡量的“语境”,而不是去揣摩“有关方面”的容忍尺度。当然,作为媒体本身,更要恪守客观报道原则,做到依法、科学、建设性地开展舆论监督。

  稿源:荆楚网

  作者:知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