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乔瑞庆:新一轮楼市刺激政策未必有效
发布时间:2015-04-01 09:05:04来源:荆楚网

  3月30日,央行、住建部、财政部推出房贷新政,二套房首付最低下调至四成,首套房公积金贷款下调至两成,二套房公积金贷款购房最低首付为三成。同一天,财政部发布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调整通知,二手房营业税免征期限由5年改为2年。两个重磅消息都是利好房地产。房地产开发商充分享受了“双喜临门”的乐趣。在忍耐过漫长的冬季后,他们终于闻到了春天的气息。然而,春天真的就要来了吗?

  两个政策的推出,意图很明显,那就是鼓励首次置业,鼓励购买二套房,借此刺激购房需求,消化楼市库存,减少住房空置率。单纯从政策力度看,不能说不大。用业内人士的话说,超过市场预期。但是,并非每个超过超过市场预期的政策都能达到政策效果。

  去年,楼市可谓一片哀嚎,“房价腰斩”的报道遍布媒体,“崩盘”的惊呼声传遍网络。各地政府忙不迭地出重拳救市。从放松限购限贷,到降低住房公积金贷款门槛,再到直接发放购房补贴,救市手段五花八门,可以说“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结果呢?政策制定者并没有看到房价大涨的可喜局面。相反,形成开发商对市场的不同预期,有涨价的,有提价的,但整体还是呈现疲软状态。

  相比于中央政策以往的政策力度而言,这次刺激政策力度是比较大,但是相比于去年各地方政府的救市手段而言,似乎也谈不上力度大。毕竟这次出台的一些政策,去年就有地方政府开始尝试。比如首套房公积金贷款下调至两成这政策。去年,河南和湖南两省就已经明确执行。2014年9月,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五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就明确表示,公积金贷款购买90平方米(含)以下住房贷款首付不低于20%。2004年11月,湖南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通知对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有关政策作出调整,首套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最低为20%。相信河南和湖南不是执行这个公积金贷款政策的仅有的两个省份。

  既然政策力度差不多,去年的地方政府的救市效果不明显,有什么理由期待这次两个政策起到很好的效果呢?恐怕还是空欢喜。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瑞庆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