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吴点墨:法院“官邸”岂能“没有最大只有更大”?
发布时间:2015-04-08 16:56:48来源:荆楚网

  广西河池市都安县法院以迁建新的审判综合楼为名征收了26.8亩土地,但建成的新审判综合楼实际占地面积仅为5亩,其余的21.7亩土地被经多次“变身”后,被分割成了近130块住宅用地,开建“样式类似联排别墅”的都安法院小区,其中多名法院领导的在建住宅面积均超过550平方米。(4月8日人民网)

  官邸不是豪衙,却甚于豪衙。因为豪衙至少还算个办公场所,老百姓或许还有机会入衙“参观”一番。相比之下,官邸虽然带了个“官”字,却则完全是个私密场所,是领导生活起居的地方。超标的“官邸”比超标的办公楼更令人气愤。

  作为手执天平,服务基层的县级法院,都安县法院本应该最了解百姓致富不易、最关心群众冷暖温饱,但该院某些领导干部却民生不思、节俭不想,把“为民务实清廉”演变成了“为官盖楼烧钱”。古人云:“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实际上,广西河池市都安县法院的豪华联排别墅非但没有丝毫美感,反而只具讽刺意味。众所周知,党政机关的权力来源于人民,理应为人民谋福祉。可部分领导干部却一门心思的追求奢靡,砸下大笔金钱去建豪华官邸,殊不知在“豪邸愈渐迷人眼”的同时,公信力已是“泪溅秋风无处寻”。

  实际上,豪华官邸给力源于监管失力,法院“心太大”正折射了纪检部门“心太软”。目前,从中央到地方都一直在大力倡导肃清歪斜政风、践行群众路线,但缘何还有人还敢“冒天下之大不韪”,继续将奢靡浪费的作风在建楼方面发扬光大呢?其实,对于政府性楼堂馆所问题,各级纪委也一直在查处和治理,文件发了一页又一页,口号喊了一遍又一遍,可存在于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办公楼、宿舍楼上的“奢华”却还会在群众举报、媒体曝光后浮出水面。如此后知后觉的纪委,该如何面对“江东父老”?

  言及于此,笔者认为,豪衙也好,豪邸也罢,都是干部作风“顽疾”,病灶皆指向“官、形、享、奢”四风。只有从整饬吏治做起,从转变作风抓起,真正把习大大提出的“四有”(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当成心中的坐标,才能彻底将豪衙、豪邸等乱象彻底抹干擦净。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点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