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丁乔:是谁把2000多吨病死猪肉端上餐桌的?
发布时间:2015-04-09 10:28:06来源:荆楚网

  福建高级法院近日公布多起保护消费者权益典型案例,犯罪分子林深、赖建华等人在龙岩大量收购病猪、死猪,并雇人进行加工后销售,金额达1243万余元;犯罪分子张志强等人在龙岩漳平市租用正规屠宰厂场地,收购、私自屠宰并销售病死猪肉,金额达4300余万元。两起案件销售的病死猪肉达到2000多吨。(4月8日新华网)

  看完报道,笔者不禁目瞪口呆,病猪、死猪,甚至一些腐烂已久的猪肉都能被猪肉贩子收购起来加工销售,把腐烂的内脏扔掉,去掉猪皮,再进行冷冻处理,至关重要的一步是支付“辛苦费”买通检疫负责人,然后这些病死的猪肉就能顺利流入市场,成为餐桌上的“佳肴”。

  看似一些复杂的工序,然而在猪肉贩子手中能够操控自如;明明摆着一道猪肉检疫之门,但是也能够让猪肉贩子顺利跨过去。最终犯罪贩子锒铛入狱,其中还有一名龙岩市新罗区畜牧兽医水产局驻屠宰点检疫申报点负责人张水华。

  至此,新闻报道就没有再提及其他相关负责人接受处理,难道区区一个屠宰点检疫申报负责人就能给林深、张志强等人撑起保护伞,而且这一撑至少在5年以上,除了落入法网的犯罪分子,难道就没有对其他相关负责人问责?

  张水华为林森等人屠宰病死猪敞开方便之门,依法追究法律责任是毋庸置疑的。作为一方屠宰检疫申报点负责人,张水华心理只有钱,根本没把食品安全放在心上,也没有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只想着让自己腰包涨起来,却让2000多吨病死猪肉流向全国市场。张水华渎职亵职的行为不仅可恨,利益熏心造成的严重后果更让人瞠目结舌。对于张水华的违法行为,笔者认为必须顶格处理,既能够形成震慑作用,也是给农业监管部门敲响警钟。

  但是光凭一个张水华,是如何撑起“保护伞”让2000多吨病死猪肉流向市场的?是张水华手中的权力真的可以“遮天蔽日”,还是龙岩市的农业部门充当着“睁眼瞎”的角色。

  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但是张水华“湿鞋”的时间竟然至少在5年以上,这5年期间,为何龙岩市的农业监管部门没有丝毫察觉?而且在2000多吨病死猪肉外流期间,龙岩市农业部门是不是真的不知情?笔者认为,这些答案显然不是逃避追责的借口,毕竟林深等人在当地收购病死猪已经是家喻户晓、尽人皆知的事实。不可否认,尽人皆知唯农业部门不知,家喻户晓唯部门领导不晓,是何其大的笑话。

  在这期间,如果上级部门加强抽查和监管,多到基层了解情况,多俯下身来走访群众,那么断然不会出现2000多吨病死猪肉流向市场的现象。但是当地农业部门和领导都做了象牙塔里面的“神仙”,一不愿管事,二不愿管人,三不愿接触群众,归根结底就是懒政和不作为,直接导致张水华拿牺牲人民群众利益为代价换取一己之私利。

  综上所述,能够在5年期间让2000多吨病死猪肉端上餐桌不是张水华一人之“功”,农业部门监管不力,部门领导不深入基层和群众,也是该案件的“功臣”,要追责、判刑,不应只拿张水华一个人开刀,相关领导和责任人一样不能逃脱制裁,即便法律不能制裁,也应该对其进行行政处分。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丁乔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