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立:公园拍婚纱照收费不该是本糊涂账
发布时间:2015-04-10 09:45:34来源:荆楚网

  天气渐暖,新人们开始筹划拍摄户外婚纱。近日,不少新人在太庙拍婚纱遇到了交“拍照费”的尴尬:太庙向在此拍摄婚纱摄影的新人收取拍摄费800元,而这里的门票才2元。(4月9日《新京报》)

  同样是拍照,在免费公园拍婚纱照和拍普通照却遭遇不同待遇。前者要收费后者则免费,显然对于拍婚纱照的新人来说是有些不公平。有的新人因此而被收取价值不等的费用,令免费公园到底是否应该收取拍摄费用问题成了一个必须要澄清的问题。

  也许一些公园面对拍婚纱照收费的吐槽也有苦衷。有的商业婚纱摄影人员,在拍照过程中对草坪、树木及公园内设施存在着破坏现象。另外,有的公园游客较多,拍摄婚纱摄影,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他游客的游览。这些理由确实是一个因素,但并不是公园拒绝婚纱摄影或高额收费的理由。

  公园作为城市公共休闲的服务场所,担负着公益属性。对于因拍摄婚纱摄影对公园内设施、草木造成的损坏,公园方面适当收取一定量的费用在情理上也是可行的。但部分公园收取费用竟高达门票的400倍,显然有“雁过拔毛”的嫌疑。

  公园属自收自支单位,但其是公益属性没有变。公园对拍婚纱照收取费用,并没有法定依据,按什么标准收,收多少,所收款项将怎样保管等都没有相应的规定。这也就形成了在公园拍婚纱照收费与不收费、多收与少收的不同情况。到公园拍摄婚纱摄影,不仅是商业摄影机构的营利活动,又确实是新人行使参与拍摄留住美好记忆的权利。对于公民的这种权利行使,公园方面应该有所照顾。

  其实,不光在北京一些公园存在拍摄婚纱摄影收费的问题,在广州、山东、江苏等地,也存在着免费公园对商业拍摄婚纱照收费的问题。在公园公益属性越来越被重视的情况下,在公园内拍摄婚纱摄影而面临过高收费问题,不能再成为一本糊涂账了。

  破解公园收取拍摄婚纱摄影费用这个问题,尤其需要相关方面加大对公园的投入,夯实公园的公益属性,让各个群体都能享受到休闲娱乐摄影留念的权利;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公园收费项目的治理,确保收费的公开规范。同时,不妨从规范公园与商业摄影机构的合作入手,使得公园既能够满足更多游客休息、游览的需求,也能够满足婚纱摄影新人的纪念需求。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