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安子州:治理“为官不为”要敢于亮剑
发布时间:2015-04-14 10:20:41来源:荆楚网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干部精神面貌要有新状态。对于忽视民生、为官不为的庸政懒政,要动刀子、出重拳、公开曝光,坚决追责!”4月10日,李克强总理在吉林长春主持召开东北三省经济形势座谈会,再次强调要对为官不为的庸政懒政坚决问责。(4月13日人民网)

  “为官不为”是个老问题。在李克强总理的三令五申和督查问责后,治理庸官懒政内容首次纳入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年初的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李克强再次剑指“为官不为”问题:“身在岗位不作为,拿着俸禄不干事,庸政懒政怠政,也是一种腐败。”

  时隔不久,李克强总理在东北对“为官不为”严厉问责的话,其实是给全国听的。换言之,如果还有些干部抱着“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的心态来敷衍了事的话,那很可能将“乌纱”不保。

  众所周知,随着践行“八项规定”及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党员干部的整体精神面貌为之一新,求真务实的作风得以弘扬。但不容忽视的是,面对驰而不息的作风建设、清风劲吹的政治生态,少数人又给为官不为找到了新借口。或是抱怨“官不聊生”,没有了干劲;或是嘀咕“束手束脚”,丢了精气神;或是吐槽“多干多错”,玩起大撒把。“嘻嘻哈哈打圆场,嗯嗯啊啊充呆汉”“遇见难题绕着走,碰到矛盾就溜边”,老百姓用顺口溜生动刻画出这些庸官们的消极状态。

  干部就是要干事,如果只是做太平官、潇洒官,实在对不起这个“干”字。由此可见,如果说贪污腐败是党和国家的“致命伤”,那么,庸官懒官则是党和国家的“慢性病”。不管是“致命伤”还是“慢性病”,显然对社会和经济的发展都有着不可估量的破坏作用。

  治理“为官不为”要敢于亮剑,也要系统谋划。首先,要加强教育,尤其要纠正“不做事没事、做事会出事”、“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等错误认识,督促党员干部主动用党性原则对照自己,自觉清除头脑中的错误思想、及时纠正自身不当的言行,从而打造出“金刚不坏之身”。

  其次,建立政府责任清单,将官员的责任用“清单”形式明确下来,让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明白“法定职责必须为”,深化“不为就是渎职,为不好就是失职”的意识,克服“安于现状、得过且过、只守摊子、不求进取”的思想,以“责任清单”形式倒逼干部干事创业。

  再有,健全完善干部任用、考核、交流和退出机制,将“敢于担当”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标准,把“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作为评价各级干部的重要标尺,对“为官不为”问题不搞“下不为例”,坚持抓“庸政”“懒政”典型,在处理为官不为当事人的同时严肃追究相关领导责任,使为官不为者“无处藏身”。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党和国家需要的是能“开太平”的贤者能人,而非尸位素餐“享太平”的懒官庸官。“无功即是过、庸碌也是错”,不换脑子就应腾出位置。因此,“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而不能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这样才能对得起党的重托、不辜负人民的期待。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安子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