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向秋:聘任制公务员之困缘于制度设计问题
发布时间:2015-04-14 10:39:50来源:荆楚网

  3月17日,北京市人社局公布,面向全国公开招聘聘任制公务员2名。系北京第三次招聘聘任制公务员。(4月13日《新京报》)

  聘任制公务员,是指以合同形式聘任的工作人员。与由权力机关直接任命职务的委任制公务员相比,聘任制公务员属于公务员队伍中的少数群体和新生群体。

  聘任制公务员存在现实之困。聘任制公务员虽然拿着高薪或与委任制公务员同薪,却因为没有晋升通道,“临时工”思想严重,有低人一等的感觉,对未来充满顾虑,队伍不够稳定,流失率高。深圳市实行公务员聘任制改革8年来,设立了数十个聘任制岗位,有47个聘任制公务员与机关解聘,其中46人主动离职。

  实行公务员聘任制改革的初衷,是想通过引入市场机制,解决公务员队伍一潭死水的局面,疏通公务员队伍的出口,增强公务员队伍的活力,提高政府工作效率。聘任制公务员存在现实之困,特别是存在无法晋升、流失率高的问题,使实行公务员聘任制的初衷并没有很好地达到。

  聘任制公务员现实之困缘于制度设计问题。当时的制度设计,把委任制公务员与聘任制公务员完全相隔离,聘任制公务员即便工作成绩再突出,也没有晋升的机会,也不会影响到委任制公务员的晋升。聘任制与委任制公务员虽在一起共事,或成为上下级关系,但由制度设计问题和身份上差异,使得双方在协调配合上难以顺畅,双方关系始终面临着尴尬局面。

  在制度设计上需统筹考虑两类公务员的关系。实行聘任制的根本目的是要起到“鲶鱼效应”。要达到“鲶鱼效应”,首先得把生性好动的鲶鱼与喜好安静平稳的沙丁鱼放在一起,才会产生激励的效果。同理,对于聘任制与委任制两类公务员,需同等对待,使二者具有同等的成长机制,给予同等的地位、同等的晋升,才能激发二者的活力,产生互相激励的作用。对于聘任制公务员,打通其晋升通道,并非就是对委任制公务员不公平。对委任制公务员,薪酬高的聘任制公务员岗位,也可向他们敞开大门。两类公务员的身份隔阂,不是不可以打破。

  公务员聘任制试点已经8年,有关方面需认真分析聘任制公务员现实之困的成因,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特别要在制度设计上勇于改革创新,使其现实之困不复存在。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向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