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姜春康:不妨让身份证成为公民的“一卡通”
发布时间:2015-04-14 14:44:07来源:荆楚网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对外公布《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共21条,涉及社会治安防控的多个领域,包括社会治安防控网建设、信息网络防控网建设、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等。(4月14日《新京报》)

  本次《意见》的一大亮点就是,明确了中国将建立以公民身份号码为唯一代码、统一共享的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以及将建立公民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加强社会信用管理。这无疑是社会管理创新的一大进步,对健全社会治安防控运行机制,编织社会治安防控网,提升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法治化、社会化、信息化水平,增强社会治安整体防控能力更是大有裨益。

  随着社会进步和依法治国的深入,进一步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既是迫切之需也是时代趋势。以确保公共安全、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目标,以突出治安问题为导向,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信息化为引领,以基础建设为支撑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就需要实打实的落地措施,比如建立公民信息库就不妨让身份证成为真正的“一卡通”。首先,这样的“一卡通”可以存有足够的信息,利用每个人唯一的指纹及虹膜(即人的瞳孔信息),就可以有效有效追犯罪嫌疑人,比如嫌疑人住酒店,如果他输入真的身份证,那他的各种信息一目了然,如果他用的假身份证,那更可以当场露馅被“拿下”。再比如在“一卡通”背景下的娱乐服务业,若伴以实名制登记,就等于织了一张有效保障社会治安的大网。

  其次,“一卡通”对管理流动人口、特殊人群、虚拟社会、非政府组织等问题,都有着必要的制度制约,只要身份证成为真正的“一卡通”,就容易打破各部门之间的管理壁垒,更好实现服务职能,这方面不妨借鉴一些发达国家的经验,如美国就有“社会安全卡”,每个人都有一个安全号,从出生就办这个号,有了“社会安全卡”,对公民来说既是制约也是保障,对政府管理来说既能有效服务也能有效监管。

  社会管理创新,当从所有细节入手。加强社会信用管理,强化对守信者的鼓励和对失信者的惩戒,探索建立公民所有信息的一卡通制度,不妨从公民的身份证“入手”,只要“一证在手,信息全有”,公民的服务保障还是社会管理,都将因优化管理和制度优势而变得更加立体生动、高效有力。身份证若成为公民的“一卡通”,赋予包括类似“社保”在内的所有公民信息,这对完善社会信用制度以及建立社会诚信体系来说,是捷径也是坦途。

  稿源:荆楚网

  作者:姜春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