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易国祥:央视《等着我》的低颜值与高价值
发布时间:2015-04-21 10:47:06来源:荆楚网

  办一个节目,不管你追逐怎样的高大上,不管你要寻找哪一方面的“最美最佳”,在资源丰厚的中国,绝对不是难事。如果反其道而行之,你关注最普通最底层的人群,捕捉的是他们很平常却对他们最珍贵的某种情感,你要在群星灿烂的夜空发出自己的光芒,并获得节节攀升的观众,就不容易。央视开播近两年的大型公益节目《等着我》,就是这样的一档节目。

  素面出境的主持人,像倪萍一样当年偶像派的主持人,即使到了高龄,也可以像秦怡一样以华贵风范出现在舞台上,但倪萍不是这样,她绝不穿戴光鲜时尚的服饰,不上浓妆,每次都是以最接近平民的形象与姿态,接待每一个求救者。

  来自底层的求助者,“既要有戏,又要有范”,是很多节目决定出镜人选的不二选择。这个“范”,包括形象,也包括表达能力,但来到《等着我》的人,很多是被苦难摧毁形体或者面容的普通人,残疾、木讷、没有文化,在这里也受到最大的尊重。

  归于寂静的十点半。《等着我》节目选择在每周二晚间新闻之后,追逐选秀关心时政的,已经心满意足了;累了的休息去了;新潮的开始夜生活了;唯有关注普通人命运,以化解苦难和忧愁为已任的剧组人,在这儿等着救助者,等着观众,观众等着倪萍、等着抱有希望的寻人者。

  对比起时政、文化、娱乐,哪怕也是公益节目《非诚勿扰》,作为一个可视节目,《等着我》的“颜值度”堪称最低。但它以普普通通的舞台,以贴近人性的言行,以实实在在的服务,帮助在人生中遭遇苦难,在生活中遗失珍宝的人寻梦、圆梦。

  如果说黄金时段的综艺娱乐节目是享乐的盛宴,《等着我》就是一桌素宴,尽管里面有久别重逢、破镜重圆、梦想成真的喜悦和幸福,但更多的是变故、失落、流浪、艰熬、不甘和拼争,随着一群人命运的改变,各种代表时代特征的精神价值一一彰显。

  国家的力量。依靠国家力量解决突如其来的大灾大难,我们已经不足为奇,但汇聚有民政部、公安部等国家部委力量,打造全媒体平台,帮助更多的普通人圆自己的梦,更加注重弱势群体,更加体恤百姓的情感,更加抚慰社会发展的伤口,体现了民族精神与政府情怀。

  社会的良心。为实现普通人的宝贵梦想,《等着我》汇集全国知名的公益明星、专家和志愿者、热心公益的观众和网民。他们生活得好,还要别人生活得好。苦难艰辛的承受者,也要帮助更加困难的人。举手之劳、主动利他,在舞台上下和银屏内外,已经蔚然成风。

  苦难中的追求。也许因为时间的久远、空间的无限、境遇的窘迫,本来已经淡去的思念,已经放弃的追寻,已经释怀的痛楚,都因《等着我》而被唤醒、催发和起死回生,任何人都有追求友情、亲情和爱情的权利,各式各样的苦难都能得到关怀,卑微的人也获得了尊严。

  卑贱者的高贵。不要以为这些被救助者只会“翻身的农奴把歌唱”,一文盲汉子面对舒冬没有寻找结果的遗憾,一再说是自己“给大家添麻烦了”。重度残疾的男子,在帮助同样残疾的妻子完成寻人愿望后,当场申请捐献自己生后的遗体,以报答社会对自己的关爱。

  国家富强、社会昌明、人民可敬。《等着我》以悲喜交加、情理交融的原生态形式,用泪水和欢笑,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开那扇“希望之门”,与其说是久违的亲人、朋友或恩人的重现,不如说是社会文明、精神价值的回归。

  稿源:荆楚网

  作者:易国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