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薛家明:追查贫困县牌坊群,还要向上刨
发布时间:2015-04-21 11:06:14来源:荆楚网

  海南省临高县是个农业大县,也是个国家级贫困县,由于全县不少乡村尚未脱贫致富,所以,至今每年都要接受国家扶贫资金数千万元。和三亚海口以及博鳌等地相比,临高县是个财政资金紧张的地方。然而最近临县却阔绰了一次---投资1.3亿元,建成了一个长达1.7公里的牌坊群。(4月20日央视网)

  对依然需要财政“输血”的贫困县而言,花费1.3亿元绝对称得上是可以“伤筋动骨”的巨资。将之用于牌坊、主题公园等“花架子”工程上,确实是将好钢用成了边角料,令人错愕不已。可现实中这样的咄咄怪事又何止一起?比如,2011年,云南河口县投2.7亿元建成一个文化长廊,14年又花3亿多拆除,一建一拆之间近6个亿打了水漂;广东某县,投资8000万元改造文化馆,却长期闲置。

  谁都知道,将巨资用于民生是正途,可为何官员却一再搞错呢?看似地方官员利令智昏,其实这却是他们的聪明之处。以临高县的牌坊林为例,1.3亿元的投资虽然打了水漂,被当起群众骂了个狗血喷头,但却在领导面前露脸---不仅可以帮领导“签字留痕”,还可以在领导下来调研时,大书特书一番,刷出能干的存在感,何乐而不为呢?

  于是,尽管公众对政绩工程口诛笔伐,可地方官员们却你搞仿古牌坊林,我就搞印象派主题公园,相互竞争乐此不疲。但地方财政毕竟相对有限,用于地标建筑的资金多了,那么用于惠及民生的资金就会减少。同样,官员花在政绩工程的心思多了,那么思考民生改进的精力就会减少。如此一来,必然会导致官民关系更撕裂,民怨更大。因此,遏制官员的“标志性建筑饥渴”,刻不容缓。

  目前,公众都把对“民怨工程”的怒火发泄到地方官员身上。当然,“地标性”建筑野蛮生长,地方政府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倘若,上级对题字、观光不感冒,却对地方的民生数字感兴趣,地方官员还会你争我夺的抢建地标么?一句话,“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有上级的“地标性”建筑需求下,才有下级的趋炎附势。

  因此,要想真正让面子工程绝迹,首要是消除上级不切实际的“地标需求”。具体到本案而言,有关方面对临高县建设牌坊群,严格追查,问责相关责任人的同时,也要往根上刨,查一下上级部门领导,谁在牌坊群参观、游览、题过字,并严格问责。唯有如此,才能建立正确的政绩导向,让徒有其表的面子工程真正绝迹。

  稿源:荆楚网

  作者:薛家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