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莫官祖:警惕公款吃喝转移“阵地”
发布时间:2015-04-23 11:38:09来源:荆楚网

  近闻,有记者近期在部分地区调查了解到,随着“公款吃喝向私人会所、培训中心等场所转移”被频频曝光,“舌尖上的腐败”又纷纷瞄上了机关单位食堂。红木沙发、KTV、电影院、奇石房……如此奢华的陈设并非是在私人会所,而是在一些机关单位食堂。

  根据相关线索,记者探访西部地区一家机关单位食堂发现,一间大包厢里内部装饰非常豪华,巨大的餐桌可容纳二三十人同桌就餐,一旁是长达三、四米的红木材质的书画台,包厢的另一旁,是KTV间。这家单位的内部人士自豪地说,这里的KTV设备是全市最豪华、音质最好的,且在食堂内,不用担心被人发现或举报。有的机关单位食堂则“别有洞天”。某中部地区一家机关单位食堂隐身于当地生态园内,外围看不出任何异常,内部不仅有人造景观的假山流水,且食堂管理人员不时自豪地介绍,蔬菜肉蛋都是自种自用“内部特供”。

  此前一段时间,公款吃喝现象严峻,甚至出现“县委书记一晚吃8顿饭,回家还要煮面条”的尴尬现象,“上班约来约去,下班喝来喝去”让基层不堪重负。去年年底,广西纪检部组成联合调查组对各地各单位进行八项规定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时发现,一些单位内部食堂装修豪华、规模大。

  为解决“四风”问题,2012年底,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全国高档餐饮企业遭遇寒流。在绝大部分地方令行即止、“公款吃喝风”得到有效遏制的同时,个别地方却仍屡禁不绝,“舌尖上的腐败”也呈现几轮“变种”。第一轮“变种”:向私人会所转移;第二轮“变种”:向“培训中心”进军;第三轮“变种”:向机关单位食堂隐匿。随着培训中心这一反四风“死角”被曝光,一些公款吃喝行为开始转入更为隐匿的机关单位食堂。从数据看,违规公款吃喝有所反弹,2月较1月上升了29.89%,说明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把禁令当“耳旁风”,我行我素,用公款吃喝。“公款吃喝风”历经多次“变种”,屡禁不绝,果真“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一些领导干部对八项规定存在错误认识:他们认为是“一阵风”,上面督促紧,下面执纪严;上面不督促,下面执纪松。部分基层干部甚至认为八项规定不会监督到这一层级,不以为然,以各种变通形式违规。

  应建立公务接待签名制遏制“舌尖上的腐败”。公务接待应推行实名制,制订并出台公务接待法规,严格界定公务接待的范围、对象、费用标准等项内容,参与公务接待的主客双方都必须如实在“公务接待单”上签名。同时,应该要求各级政府把公务接待的次数、范围、事由、费用等,每季度在当地新闻媒体上向社会公布,以便社会公众对公务接待进行监督。“纪检部门不能‘关起门’反腐,应该充分发挥群众力量,提高群众反映问题和表达意见的便利性,鼓励引导群众通过各种渠道反映检举党员干部存在的隐形‘四风’问题,让各种‘新变种’和‘隐身衣’无处躲藏。”

  “人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不正之风和腐败损害群众切身利益,侵蚀干群关系,动摇党的执政之基,人民群众深恶痛绝。要让群众看得到、体会得到、享受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正风肃纪,群众感受最深切的是基层的党风政风,最担心的是问题反弹。” 坚持不懈的“啄木去害”重点不在于找出多少条祸国殃民的“蛀虫”,更重要的是还群众一个风清气朗的社会环境,还国家一个清正廉明的执政之基,还党群一种“鱼水相依”的亲密关系,着力营造和巩固风清气正的党政工作新常态。

  稿源:荆楚网

  作者:莫官祖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