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孙家留:“7000元跳槽公务员”释放啥信号?
发布时间:2015-04-27 11:12:37来源:荆楚网

  前天,多位公务员现身上海人才市场举办的招聘会,捧着“铁饭碗”的公务员如今也想着要跳槽。一位参加当天招聘、现在某政府部门任副主任科员的公务员王先生表示,他的意愿是,只要能到手7000元以上月薪就会跳槽。(《温州日报》4月25日)

  跳槽是当今经济运行下的常见现象,也是市场经济中的人力资源优化配置的表现。跳槽的原因有很多,有的是压力大,想换个环境,有的是为了获取更高的薪酬,有的是为了更好的发展空间,有的是为了离家近……跳槽的理由多多,且又合乎情理。

  跳槽的群体显得相对集中,主要存在于企业之间,从企业跳槽到行政事业单位也较为常见,但是公务员跳槽,进入企业尚属少见。

  前两天新闻报道霸气老师的“牛人”辞职信,辞职信短短十个字,“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引起网友们的广泛热议。今天一名“7000元跳槽公务员”,也是紧步后尘,准备跳槽。都是工作稳定、有编制的工作人员,为什么会选择跳槽?他们手中的工作目前仍然是社会热捧工作,为什么他们有胆量走出去呢?公务员跳槽到底在释放啥信号?依笔者看来,释放着正反两面信号。

  “7000元跳槽公务员”现象释放一种新的理性择业观。曾几何时,公务员可是金字塔顶的光辉,很多人仰慕攀登,每年的公考报名异常火爆,长期以来只增不减,就是为了公务员“金饭碗”。近两年以来热度稍减,但依然火爆,是广大毕业生的首选。虽然公务员跳槽还不是很普遍,跳槽现象少见,但是要看到这一现象已经处于方兴未艾阶段,正在逐步形成潮流,正在潜移默化的改变着人们的择业观。可以说,由公务员跳槽可以看出人们择业观更加理性,不再盲目追捧公务员,而是根据自身定位,选择合理的职业,促进社会就业、择业不断合理、优化。

  “7000元跳槽公务员”同时还释放者另一种信号,即定位错误。选择跳槽没有错,不喜欢自己的现有职业也属正常,但是将公务员与薪酬划等号,将职业直接等同于商品,有失偏颇。报道中的这位跳槽公务员直接将跳槽期望值等于7000就愿意,难道公务员仅仅是一个固定价码吗?一个社会公共服务的职业,为民服务管理的职业非要标上价码呢?当然,目前公务员的工资是不高,八项规定后,福利也有些下降,但这不应是公务员跳槽的理由,可以选择跳槽,但不应完全是金钱,更不能随意按上价码。路是自己选的,可以为了更好地发展选择离开公务员队伍,但是如果有志于从事政府工作的人,希望不要过分的追逐薪酬,而应更多的付出,实现自己的价值,这才是真正的定位。

  “7000元跳槽公务员”现象不必大惊小怪,只要纠正不好的一面,积极引导并发展合理的一面,社会就业、择业观将会越来越合理优化。

  稿源:荆楚网

  作者:孙家留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