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仕鱼:为公款吃喝“负增长”鼓掌
发布时间:2015-05-04 08:41:57来源:荆楚网

  “现在吃一顿400块钱的饭,要10个人签字才能报销。”李明(化名)是海南省东方市的基层公务员,在他看来,这种做法让公款吃喝大为减少,“谁都不愿意为了一顿饭,把自己的名字写在发票上待查。”(新华网)

  “报销难了、应酬少了”,简简单单的八个字却把当下公款吃喝的现象概括的淋漓尽致。海南市一名年轻公务员李明,就经历了从大吃大喝到不敢吃喝的转变。由于之前,中央禁令没那么严,多数单位都有大把的经费用于吃喝,而本单位职工更是可以利用公款随意进行吃喝玩乐,不仅浪费了财力资源,还损坏了自己的身体。从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党中央开始重拳反腐,“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等“反四风”的利剑开始逐步浮出水面,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公款吃喝的负增长。

  负增长从一般意义而言是一种退步,但这样的负增长值得我们鼓掌喝彩!前几年,公款吃喝已经成为政府部门公开的秘密,公款吃喝在群众的诟骂声中愈演愈烈。各大高档饭店,各种高档烟酒,似乎都成了干部们的囊中之物,助长了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自然也就催生了“舌尖上的腐败”。

  给公款吃喝来了一个急刹车,在一定程度上就刹住了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是对四风之弊的大扫除,也是党对自身的一次自净自化。党中央自亮剑之始,机关内部的不少人也颇有微词,觉得适应不了,管不住自己的好吃嘴,习惯了大鱼大肉,抵触青菜萝卜,总想继续在吃喝中碌碌无为的度日。

  现在,应酬少了,就算普通的公款吃喝也需要参与人逐个签名,因此谁也不愿意把自己的名字写在报销单上待查,高档的桌席和烟酒也就和机关干部渐行渐远了。公款吃喝开始由盛转衰,逐步呈现负增长趋势,有人也曾质疑过负增长是否会给餐饮行业带来“毁灭性的灾难”。其实,负增长不仅纠正了畸形的社会心态,还还原了健康的市场秩序。狠刹浪费奢靡之风,在全社会形成节俭的良好习惯,重塑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把暴利逐渐从餐饮业剥离,回归本有的正常生存渠道,促进餐饮业可持续发展。

  没有了觥筹交错的虚情客套,没有了‘以酒会友’的荒唐理由,狠刹公款吃喝,为机关干部瘦身健身,促进工作效率提高。为公款吃喝负增长鼓掌!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仕鱼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