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朱志:“五毒官员”直指干部选任的漏洞
发布时间:2015-05-08 10:39:45来源:荆楚网

  他曾身居要职,在仕途上平步青云,“连跳式”升官;他如今落马,被查出近乎疯狂地收受巨额利益、用公款送礼,还隐瞒“裸官”身份、在私企老板的安排下多次嫖娼、参与赌博、与多名女性通奸,被一线办案人员形容为“五毒俱全”的干部。近日,深圳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蒋尊玉的贪腐历程被披露。(5月6日《北京晨报》)

  受贿、嫖娼、赌博、裸官、与她人通奸,以上任何一点如若发生在官员身上,都足以表明该名官员不会是一名好官。然而就是这样一名“五毒俱全”的官员,却还能够边腐边升,甚至出现“连跳式”升迁,这并非是一种偶然,更直指当前不少地方干部选任的漏洞短板。

  或许,我们也可以将蒋尊玉归结为最近异常火热的“双面官员”一类,认为这不过是因为日常演技的太好让人产生了错误的判断。但此等理由放置于与之仅限于日常接触的人群尚可,对于选拔考察机关、日常监管部门来说,这可行可信?为何会让主观来代替,这其中难道还不是一种莫大的失误?

  当然,蒋尊玉应当来说还是能力较为出众一类官员,否则也不可能能够青云直上。我们不否认其能力,但应当去思考为何在重用时还缺少一把关键的“安全阀”。仅仅因为官员的政绩,因为主政一方时的成绩就作为衡量能否被提拔的重要依据,乃至于唯一标准,“德才兼备”只重才而忽视德,就必然会选拔出一大批有能力做事,但更有能力贪腐的官员。让贪腐官员收获更大的平台、拥有更核心的权力,此等危害究竟多巨大,还望有关部门能够自知。

  还有,考察应当是干部选任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为何“五毒”就未曾在考察中被发现?即便笔者相信蒋尊玉身边的工作人员和下属不曾完全知道,但决计不会相信会毫不知情。明明都已知道背地里令人不齿的表现,却还在考察座谈之时高声赞叹,这难道就能够仅仅归罪被座谈之人的违心么?难道当地有关部门的考察方式就毫无任何问题?

  总而言之,一名“五毒”官员的边腐边升,直接凸显了在当前对于干部监管的滞后以及选拔任用方式的漏洞。在当前,有关部门应当着力思考的是,如此从已经落马的官员身上发现自己还尚存哪些潜在的问题,并一一做好整改完善。否则,难保下一个蒋尊玉不会出现。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朱志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