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培国:逼同学吃屎喝尿的小学生胆从何来?
发布时间:2015-05-09 10:34:51来源:荆楚网

  蚌埠怀远县火星小学的小强今年12岁,正上六年级。今年五一前,家长得知,小强经常从家里偷拿钱“进贡”给副班长小J,这些年已有数千元。孩子说,小J被班主任授予检查作业和背书的权力,如果不给钱,就不能通过检查,甚至要被逼吃屎喝尿。(5月8日中安在线)

  十来岁的小学生,竟干出逼同学吃屎喝尿、偷钱“进供”这种“黑社会”的肮脏事来,还真是闻所未闻。更令人不解的是,他做这些事竟倚仗着班主任授予他的检查学生作业和背书的权力。

  看来任性的权力真不是个好东西,连小学生都被拐带的有点走火入魔。只是令笔者不明白的是,这名副班长小J从二年级就开始依仗着这种权力欺压同学,难道班主任和其它任课老师没发现?其它同学个子都比他高,为何还甘愿受他欺负,也没有向老师和家长透露?

  这些显然不是什么正常的现象。古语说,人之初,性本善。一个小学生从二年级开始就向其它同学索要东西,这显然是受到了家庭和社会的影响。同时,一个班仅20多名学生,难道老师对他这种作为没有耳闻,如此纵容他,究竟是为哪般?试想,如果该事没有暴露出来,这位小J同学肯定还会继续将这种暴力行为继续下去,长大了会不会走向犯罪道路还真的未可知。

  笔者认为,之所以会出现如此荒唐的现象,和社会、家庭、学校都有关联。正是因为社会上一些不良暴力文化的影响,让孩子遇到了就习惯模仿着用暴力方式解决。再加上家庭教育中对孩子的长期娇惯纵容,以及学校教育中班主任对学生沟通了解少,对班干部不良行为的漠然视之,也助长了这位副班长小J的歪风斜气。

  据报道称,数日前小J已办理转学手续,班主任和该校校长也已被停职,正在接受调查。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能尽快给出一个令大家信服的结果。

  事情到此似乎应该告一段落,但笔者认为,在中小学校,这种现象或许并不是孤立存在的,各地教育部门可以此为契机,加大对类似情况的排查力度,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在今后工作中,要加大对教师师德的考核,加大对中小学生思想品德和法制教育力度。同时,学生家长也要和孩子交朋友,每天和孩子谈谈心,询问一下他们的在校情况,切不可让孩子在校受了委屈还打掉牙往肚子里咽。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培国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