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沈道远:聘任制公务员遇冷背后的“懒政思想”
发布时间:2015-05-12 15:32:11来源:荆楚网

  5月9日、10日,江苏省公务员招录进入面试阶段,从参加笔试的20万人中胜出的近2万考生,竞争5872个职位,热度依旧。与之相比,该省试点的聘任制公务员招聘偏“冷”。去年12月18日,江苏省在医药、规划、资本运营等领域,首次公开招聘11名聘任制公务员,但有9个岗位因报考或符合条件人数不足并未开考。岗位设限过多,待遇不够好,还是发展前景不明朗?哪些因素让聘任制公务员“遇冷”?(5月11日人民日报)

  聘任制公务员都遇冷了,而且还是在薪资高达13—30万不等的情况下。这样一则令民众匪夷所思的新闻,却真真切切地发生了。到底是什么导致了聘任制公务员遇冷呢?有网友认为是岗位设限过多,有专家指出是待遇不够好,还有学者直言在于发展前景不够明朗。原因为何,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不管原因是什么,笔者认为聘任制公务员遇冷背后的“懒政思想”不容忽视。

  聘任制公务员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江苏省也不是第一次招聘聘任制公务员了,为什么还会出现11个岗位,有多达9个岗位没有达到开考比例呢?当然,组织者会找出多重理由,但是笔者想问:在设定岗位的时候,以及设定报考条件的时候,薪资待遇的时候,组织招聘聘任制公务员的单位,是否深入的调查、研究、分析过呢?他们的那些标准又是依据什么而定的呢?

  从新闻中得知,没有达到开考比例的岗位,要么就是设定的报名资格过高,要么就是薪资水平没有和市场接轨。加之,聘任制公务员这个新生事物,各种后续的制度保障没有跟进,于是发展前途并不明朗。这些情况,难道组织招聘聘任制公务员的相关部门难道不清楚吗?还是就算是清楚了,也是揣着清楚装糊涂,依然还是采取老办法,依照惯例来开展此次招聘工作呢?若为后者,那不是赤裸裸的“懒政”吗?不主动的寻求新的方法,不积极了解最新的招聘行情,最终导致招聘和应聘严重脱节,难道不是“懒政”导致的恶果吗?

  要是招聘单位了解市场行情,他们在组织这次招聘的时候,就该对于报名的条件设置进行调整;就会参考市场薪资,对聘任制公务员薪资重新考量。岗位设限过多了,就减少设限,薪资低了,就上调薪资。只有在这种情况下,做出的招聘,才是符合实际的,才是科学的,才是有效可行的。

  不过,这些信息的获取,条件的设定,薪酬的考量,需要招聘聘任制公务员的相关单位,在事前做大量的调研、对比工作。可能有几个单位会在这个事情上去费神呢?估计就是领导怎么拍板,具体执行者就怎么去执行,也从来不去思考,可行性有多大。反正,招聘搞砸了,和自己也没有太大的关系,一句没有达到开考比例就交差了。这难道不是另一个层面上的“懒政”吗?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招聘聘任制公务员也是一样,何不在招聘之前就下足功夫呢?前期工作不到位,导致招聘“流产”,给民众留下了“懒政”的口舌,其实是可以避免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沈道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