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维:不补课遭暴打,让师德何处安放?
发布时间:2015-05-13 16:12:02来源:荆楚网

  只因不愿住在班主任老师家里“补课”,广州市白云区太和镇大源天宏小学三年级学生李某宇,一次次遭到棍棒抽打、被扇耳光,甚至被老师抓住头部撞向墙壁。之后,经与学校协商,李某宇转到其他班,又被新班主任呵斥“滚出去”。(5月12日《南方都市报》)

  如今学生补课已然成了惯性,谁家的孩子没补课,或是少补课,都或多或少地遭到人们投来异样的眼光。要么是学习特别灵光,成绩特别优秀,这样的老师也奈何不了他;另一种是家长懒得管,自己也放弃,属于破罐子破摔那种。不过,不管从那种角度上讲,老师想赚学生的补课费也不敢明着来、硬着要。

  然而,上述这些个老师简直是太疯狂了,想赚补课费似乎到了目空一切、肆无忌惮的地步。你不补课,我就不把好眼色给你;你不补课,我就对你施加暴力,让你在学习期间“不好受”,难道这就是一个人民教师做出来的事情吗?这与黑社会三教九流之辈有何区别。

  学生补课不补课本来是家长的事情,钱也由家长来支付,而家长也是出于不让自己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让孩子在学习上多加“一道门槛”,赶在别人前面多学一点,多掌握一点。

  按说,最有效的学习就是把课堂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就足够了,因为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总归是有限的,学习也要张弛有度,尤其是对于那些还处在蒙蒙胧胧状态下的孩子,如果他们在学习上不懂得去理解和分析学习,那么最终还是没效果的。

  因此,一些心怀叵测的教师为了赚取补课费,有意识地在课堂上不讲或是少讲,让参与补课的学生掌握考试内容,这样学生考试成绩就凸显出来了,经常参加补课的学生考试成绩就优秀,不参加补课的学生成绩始终不见起色,让家长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于是,一些家长即便家庭经济条件再差,也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但也有个别孩子确因家庭困难的,或是其他什么原因,也只有听命于无良教师任意摆弄了。

  教师被誉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教师是人类灵活工程师……可那些不守“教书育人”之职,却一些只想牟取个人和小团体的教师,又怎么配得上“人民教师”这个神圣而又伟大的光环呢?国家教育部早已三令五申禁止教师有偿补课,可在这些人眼里只当耳旁风,顶风违纪、顶风违法,对抗禁令,对抗法律,竟然用暴力逼迫学生补课。在全面建设法治社会的环境下,如果对于这样的败类不及时清除,那么不仅仅是影响了教师队伍形象,更重要的还误人子弟,目无法纪,让师德无处安放。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