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谢晓刚:国资划转社保当有“如履薄冰”之心
发布时间:2015-05-20 08:27:56来源:荆楚网

  5月18日,超过33亿元的国有资本正式划拨到新成立的山东省社保基金理事会名下,这不仅标志着山东省国企改革走出了关键一步,更意味着在中央文件中已经出现了长达11年的“划拨国有资产充实社保资金”的政策终于不再是“纸上谈兵”。(5月19日《第一财经日报》)

  由于我国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建立较晚,加之历史包袱过重欠账太多,造成了我国社保缺口逐年增大。2015年全国社保基金预算显示,剔除财政补贴后,全年养老保险“亏空”超过三千亿元。在这种背景下,简单地提高社会养老保险缴费率,难以弥补缺口,也难以为继。这一问题真能随着国资划转社保基金而出现转机吗?

  国有企业作为全民所有制企业,来自于人民,理应回馈于人民。因此,在划转国有资本进入社保基金时,一定要确保资产优良。山东省有500多家国有企业,这次划转的能源集团、山东机场、山东盐业三家企业,虽然不是最大最好的企业,但都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关键企业,足见山东省改革的决心和态度。

  但是国有企业经营状况有好有坏,就拿此次山东划转社保的国有企业来看,经营状态各一,据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2015年度财务预算信息公告显示,2014年利润总额为2.65亿元(审前数和税前数),即使以2.65亿元为准,按照30%计,社保基金可收益0.795亿元。而根据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2015年第一季度财务信息公告显示,利润总额为-2.31亿元,也就表明社保基可收益将为“负数”。

  这也意味着,国资划转社保有双赢的一面,也存在着亏损风险捆绑的一面。单就目前国资企业来看,除了家大业大之外,还存在着很多管理上的漏洞,与民营、合资企业之间还存在一定的经营思维差距。虽历经改革,但还无法从根本上甩掉“国”字号的思维,市场意识还不是那么足。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步伐加大,将来的国资企业必然面临着重大变革,无论是资产转型还是市场属性,都是目前所无法预测的。

  由此可见,从表面上看,此次山东省仅从三家国有企业中就划拔资本33亿元给山东省社保基金理事会,可谓是一笔不小的数额,而事实上,也是存在“风险”的,甚至存在很大的“风险”,不仅社保基金从中得不到收益,还有可能为此背上新的债务。

  这也是为什么国家在2004年首次正式提出“采取多种方式包括依法划转部分国有资产充实社会保障基金”的思维,却直到11年后的今今天才落地的原因所在。从国际经验来看,波兰社保改革也是将部分国有资本划拨到法定社保机构,但从这20多年的效果来看,这一改革并没有使波兰的社保状况有大的好转。

  所以,划拨国有资本入社保虽然是一大进步,但能否为社保基金提供有效的资金来源,目前谁也不敢打包票。前车之鉴,后车之师,山东试水国资划转社保,迈出了坚定的一步,开弓没有回头箭,中国的社保改革路该如何走,又该如何确保“国资划转社保”政策走得好、走得稳,不仅需要有改革的勇气,更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科学态度,不可盲目乐观。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晓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