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吴晴:“野鸡大学”是中国教育“蚁穴”
发布时间:2015-05-20 11:03:34来源:荆楚网

  一年一度令学生们紧张、激动又期盼的高考即将临近,与之相比志愿的填报也成为了一个难题,到底该选择哪所高校好呢?这时许多“野鸡大学”便纷纷浮出了水面,大肆宣传,仿真程度甚至比名校还真。(5月20日中国网)

  俗话说:千里之堤毁于蚁穴。“野鸡大学”就是中国教育“蚁穴”,应当尽快铲除。近年来,上大学网陆续发布三期“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曝光了国内210所不具招生资格、没有办学资质、涉嫌非法招生和网络诈骗的虚假大学,北京为虚假大学的高发地。从“上大学网”发布的三份榜单来看,虚假高校问题在北京最为严重,在210所被曝光的虚假高校里占83所,占比44%;上海次之,有15所,占比8%;被曝光12所虚假高校的山东紧随其后,占6%;天津、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广东、江苏、浙江、山西、陕西、甘肃、安徽等地均有分布。

  笔者认为在学校名字上做手脚是冒牌大学惯用的手法之一,例如“中国邮电大学”、“上海工商学院”、“中国科技管理学院”、“长江科技学院”等,乍一看,外行人不会觉得这些学校有问题,而不警觉就会使你一步步走进他们的圈套之中。

  对于外省市的高校来说,我们不可能一所所都实地考察他们建校的历史、环境、师资等因素,而在互联网普遍的当下就方便多了,许多家长和学生们都会在网上搜索链接来了解中意院校的大致情况进行比较。从网页的动态来看,冒牌大学已经做到青出于蓝的程度,这时我要说的就是家长们在搜索网页的时候如何选择正规的网站。从域名来看,国家的高等教育机构官方网站的域名后缀都为“.edu.cn”,但是虚假大学这种网站都是用工商、金融企业的那种“.com”或者“oip”或者“.cn”。再者,虚假大学他没有像正规高校一样有专门的部门、人员来管理这个网站,网站内容往往是不更新的。

  了解了这么多辨别真假名校的方法,如何让考生和家长们了解这些信息,不掉进冒牌大学所设的陷阱中才是最终目的。笔者认为,毕业院校应该关注一下仿冒名牌大学的大学名单,考前的家长会是必不可少的,将这些冒牌大学名单发放到位,请家长们认真核对。

  而政府方面要通过张贴告示、电台和新闻宣传等方式将冒牌大学名单昭告天下,尽最大努力避免他们坑害毕业生,坑害我们国家的未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