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雷钟哲:被骗是因为自身的弱点
发布时间:2015-05-22 12:41:31来源:荆楚网

  咸阳24岁无业男子田某,租来宝马车冒充房地产公司老板,利用网上交友软件、以“谈朋友”为名骗取单身女性的信任。见面后他假装约女孩吃饭、看电影,还带女孩去4S店看车,实为骗财骗色,已有不少女孩上当甚至为之献身。(5月21日《华商报》)

  生活就像一部永不落幕的戏剧,总会出现预料之外的情景。但常常又如《圣经》说的:“已有的事,后必再有;已行的事,后必再行。日光之下,并无新事。”只不过换了时间换了地点,换了故事的主角。

  就以上述事件为例,骗子利用人性的某些弱点,投其所好,让你在不知不觉中丧失警惕,然后步入人家设定的程序,跟着人家的节奏走进预先挖好的陷阱。这在生活中不常见吗?

  人都有爱慕虚荣贪图享乐的天性,骗子就将此作为进攻的方向,然后火力全开。田某就是这样,他冒充房地产公司老板,使自己身价立马飙升,站进了富豪的队列。为此,他每次约会都会租来宝马,雇请司机,大大方方请你吃饭看电影,甚至带你去看车,答应给你买奔驰。田某被抓时,正带着一个女孩4S店里选车呢。可女孩并不知道,他的口袋仅仅只有120元的现金。他就是利用这些手法,骗取女孩的信任,然后在一个看似随意却是精心选定的时间节点,借口手机没电或者其它理由,骗走女孩手机。甚至为了手机出手顺畅,田某只会将使用苹果手机的女孩作为“猎取”对象。

  我相信回过头来,这些女孩一定肠子都悔青了。可这又能怪谁呢,骗子固然有可恨可恶的一面,但倘若没有自己的轻信,没有在物质诱惑面前的动摇,让虚荣思想占了上风,田某也就没有得逞的机会。他的一切炫耀,也就成了幼稚的表演。从这点上看,这是由骗子与受骗者共同合作演出的一幕滑稽可笑的剧目。因此想要杜绝此类荒唐事件的发生,除了要对骗子依法惩处之外,还要加强自身的防骗能力,抑制自己的人性弱点。

  其实细想起来,生活中每一起这样的闹剧,都和人的弱点丝丝相连,就像非法集资水起风生,屡有发生屡有教训却屡屡上演一样。古人说: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看来不是空发议论。其中深意,自当揣摩。

  稿源:荆楚网

  作者:雷钟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