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荆平:“屠夫”被依法刑拘再证网络非法外之地
发布时间:2015-05-28 15:51:54来源:荆楚网

  据今日(5月27日)媒体消息,5月20日因扰乱单位秩序、公然侮辱他人被江西公安机关行政拘留的吴淦(网名“超级低俗屠夫”),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诽谤罪,于今天被福建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人民网)

  吴淦(“超级低俗屠夫”)可谓是“网络名人”,在2009年的湖北恩施“邓玉娇事件”中一举成名,他曾经在网上攻击烈士,引发质疑。网上关于他的“事迹”有很多,在2014年9月,为“声援”个别“维权”人士,将一张戴有警察帽子的狗的照片发到网上,并利用民警名字的谐音,发帖称“晚上8点,全民戏犬”,对北京一名民警进行人格侮辱。2013年,吴淦在参与炒作河南濮阳一起“维权”事件中,将当地3名领导干部的头像“PS”到猪身上,号召网友全球通缉“三头肥猪”。

  最精彩也最嘈杂。作为新生事物,互联网给人们带来社交互动、信息服务、观点交流等极大便利的同时,也给人带来许多担忧和困扰,商业欺诈、恶意攻击、造谣传谣,等等。网络名人吴淦就是这样一个利用网络专门损人一心利己者。人如网名的他,不惜一次次捕风捉影、无中生有、莫名其妙地在网上屠宰底线、撕裂良知、践踏真相,给部分当事人、地方政府乃至全社会制造不少负能量。如今,这个不折不扣的超级低俗的“屠夫”反被法治砍于马下,真是太快人心!

  毫不夸张地说,“超级低俗屠夫”是丧心病狂的,为了出名、牟利,一次次殚心竭虑地杜撰耸人听闻的“真相”,网民和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因其制造的谣言而困扰时,他非但没有丝毫愧疚之意,反而带着“优胜感”乐此不疲,十足折射出其近乎变态的心理和扭曲的价值观。“超级低俗屠夫”同时也是极其愚蠢的。他并没有从“秦火火”“立二拆四”等“造谣前辈”的惨痛结果中汲取教训,更没有从之前的行政拘留反省自我,而是好了伤疤忘了疼,继续我行我素,“哪里热闹他就往那里跑,就像逐臭的苍蝇,到处飞来飞去,唯恐天下不乱。”

  除了说明“超级低俗屠夫”纯属咎由自取,有些常识还有必要再次重申:网络的本质是人类生活生产的工具,是社会生活的投射,这从根本上决定网络世界并非世外桃源、法外之地,更不可能成为一个为了满足个人私欲就可以肆意妄为的王国——即便没有制定任何管制网络谣言的相关规制,公民对网络行为也该有一个最基本的认识,在网络生活中守得住底线,遵循公序良俗。要知道,不信口雌黄、要诚实守信,何尝不是一个人从小就被教育为做人的基本准则之一呢?

  开放的中国需要文明法治健康的网络世界,不管是监管部门还是广大网民,都应该珍惜这个平台,对自己的言行负责。正如专家所言,网上的言行如触犯法律,其对个人以及社会造成的伤害,不是仅仅存在于虚拟世界当中,那些受到欺诈、侵权、攻击的受害者,痛苦并不比传统形式伤害减轻分毫。相反,因为网络的高度开放性,这些伤害所产生的负能量破坏性更强。

  规避网络谣言,一方面要让谣言止于智者,通过技术、宣传、教育等方面提升公民网络生活中的自律意识、文明意识、法治意识,另一方面更要让谣言止于法治,具体说来,既要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完善民事、行政、刑事等配套规范,实现对互联网“与真实世界一样进行管控”,又要强化法治落实,形成法办谣言的火炉效应,即对“屠夫们”露头就打,使他们对待网络谣言就像对待火炉一样,不敢轻易触碰。

  稿源:荆楚网

  作者:邓子庆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