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梁云风:复旦宣传片山寨背后的文化基因
发布时间:2015-05-29 10:10:55来源:荆楚网

  27日,为迎接110周年校庆,复旦大学发布了新版官方宣传片,随后被指涉嫌抄袭,与东京大学的宣传片高度相似。对此,复旦大学宣传部副部长、该片制片人否认抄袭,“创作剧本的过程是独立的。”28日下午,这部备受争议的复旦2015年形象片已经从复旦大学的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全部下线。复旦称将用新的宣传片代替。(5月28日澎湃新闻网)

  在一个最不该出现抄袭的地方,出现了山寨!

  笔者用“山寨”来形容复旦大学的官方宣传片,是因为还愿意相信复旦大学不会无耻到赤裸裸地抄袭。

  相同的创意,相似的背景音乐和镜头,甚至女主角最后摘下帽子的动作都惊人地相似!尽管复旦大学回应称,该宣传片根据该校2005级毕业生乐娅菲的事迹改编而来,从机舱失速到她醒过来,从她飞翔梦的实现到回到机舱,都是一点点头脑风暴出来的,和东京大学的宣传片完全不同,但对照东京大学的宣传片,依然难以消除山寨的痕迹,难怪有复旦校友直言“感到羞耻!”

  大学向来被认为是创新的天堂、传经授道的圣地,复旦大学高仿宣传片,无论如何都难以消除人们对它的恶劣印象。笔者甚至愿意相信这的确是复旦校友的真实事迹,但那又怎么样?正如一位网友所言:“抄还是没抄,侵权还是没侵权,都不重要了。关键是吃相难看。一个宣传片被这样质疑,与它的初衷就南辕北辙了。”

  国人痛恨山寨,却又对山寨趋之若鹜,这就是我们社会的现实。前有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教授王正敏被自己学生举报存在“论文造假”和“科研剽窃”,后有小米手机侵犯爱立信专利被印度高院下令停止销售;而另一方面,复旦山寨宣传片一出现,民众又是群情激奋,鄙视痛恨之声不绝于耳。

  应该看到的是,山寨是一个国家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阶段,也是必经的阵痛,甚至美国当年也因山寨问题被欧洲大陆的知识阶层鄙视。时至今日,苹果和三星的专利之争都还在继续。但应该注意的是,和“师夷长技”不同的是,痴迷于山寨会折损民族的创造力,让年轻人成为懒惰的大多数。理性对待山寨的原则应该是取长补短,而非投机取巧。所以,从这个层面来说,死不认错的复旦欠国人一个道歉!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梁云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